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稱台灣貿易壁壘 賴清德:公然介選

  • 時間:2023-12-15 17: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中國稱台灣貿易壁壘 賴清德:公然介選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15日表示,如果有貿易爭端應該在WTO機制解決,中國不應該在選前1個月公布,這是公然介入台灣選舉。(圖:中央社)

中國商務部宣布台灣構成貿易壁壘,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今天(15日)受訪時表示,如果有貿易爭端應該在世界貿易組織(WTO)機制解決,中國不應該在選前1個月公布,這是公然介入台灣選舉。賴清德也要求,國民黨應該公布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中的行程與過程。

中國商務部15日公布對台灣進行貿易壁壘調查的公告,並認定台灣對中國的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

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15日下午在楊梅受訪時表示,台灣跟中國都是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會員,如果有爭端應該尋求WTO機制解決,不應該在選前1個月公布,這是公然介入台灣選舉。

賴清德也說,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此時此刻訪中啟人疑竇,國民黨應該公布夏立言為什麼訪問中國、跟那些人見面等。賴清德說,中國介選相當清楚,民進黨面對的不只是在野黨,還有共產黨在外協力。他說:『(原音)台灣跟中國都是世界貿易組織會員,如果有任何爭端應該尋求世界貿易組織機制妥善解決,不應該在選前1個月刻意公開公布,企圖影響選情,這是公然介入台灣這場選舉。那夏立言此時此刻前往中國大陸也啟人疑竇,所有過程不公開也不透明,這場重大選舉中,國民黨要公布夏立言此次前往中國到底所謂何來,跟哪些人見面、談了什麼事情、進行哪些計畫,都應該讓國人有知道的權利。』

民眾黨總統候選人柯文哲自比前總統蔣經國、前法務部長陳定南和耶穌;賴清德表示,柯文哲這些話有點像誇大妄想,柯文哲不是這3人任何一個,更不可能三位一體。針對柯文哲主張要加入區域經濟全面夥伴協定(RCEP),賴清德指出,RCEP由中國主導,除非接受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否則怎麼得到中國支持加入,柯文哲在主張要加入RCEP時,也應該說明怎麼樣得到中國的支持才能加入。

綠白爆發路權大戰,開票日當天賴清德競選總部前路權被民眾黨支持者借走。賴清德表示,如果是民進黨支持者申請到民眾黨競總路權,他會請支持者歸還給民眾黨,因為每個政黨歷年開票都在自己競選總部辦活動,這樣才合理。賴清德表示,選前之夜,他會在台南和新北舉辦造勢,也希望開票日當天能在競總前舉辦活動,和支持者一起迎接勝利。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桃園立委要「坐5望6」;賴清德回應,他對每位桃園立委候選人都很有信心,台南立委選情也很穩定,朱立倫或其他名嘴的說法,都是夜間吹哨,壯膽而已。

另外,外界關注賴清德近日較少選舉行程,賴清德則表示,他的政務和黨務工作都在進行中。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