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貿辦:中國片面停止ECFA諮商  違反WTO精神

  • 時間:2023-12-15 22:03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李自立
經貿辦:中國片面停止ECFA諮商  違反WTO精神
行政院經貿辦15日表示,中國在2016年蔡政府上任後,罔顧兩岸皆是WTO會員,以政治理由片面停止諮商,違反WTO精神,責任不在台灣。(圖:Pixabay)

中國稱台灣對中國有貿易壁壘,下一步是否中斷海峽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引發關注。行政院經貿辦今晚(15日)表示,中國在2016年蔡政府上任後,罔顧兩岸皆是世界貿易組織(WTO)會員,以政治理由片面停止諮商,違反WTO精神,責任不在台灣。

中國商務部今天根據其調查結果和「對外貿易壁壘調查規則」第31條規定,認定台灣地區對大陸貿易限制措施存在「對外貿易壁壘調查規則」第3條所規定的情形,構成貿易壁壘。各界關注,中國的下一步是否會中斷ECFA。

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晚間表示,兩岸分別在2001年12月及2002年1月加入WTO,當時雙方未協商彼此貿易體制與措施,而儘管中國農工產品對台灣有重大影響,台灣仍展現善意,從未使用排除條款,以保留諮商空間,且還持續自主開放,開放項數已逾1萬項。

經貿辦表示,但中方不實指控台灣持續擴大禁止進口產品範圍及項目數,實際上僅是台灣調整海關稅則類別及項目,這是刻意予以扭曲、混淆視聽、操弄數字。

經貿辦指出,兩岸加入WTO逾21年,中國雖曾在對會員不具拘束力的WTO貿易政策檢討會議時,詢問台灣貿易限制相關問題,卻漠視台灣的完整說明,且從未循WTO機制向台灣要求正式協商,逕自在今年4月片面啟動貿易壁壘調查,做法完全欠缺正當性及合法性,調查過程也不符合公平公正、公開透明的原則。

經貿辦指出,中國指控台灣政府貿易管制措施,卻從未與政府溝通或諮商,而中國商務部為進行調查向台灣發放問卷調查的對象及內容,也違背WTO規定,若據此對台灣貿易報復,全然違背中國一再宣稱的WTO原則及相關規範。

至於外界關心中國下一步是否會中斷ECFA,經貿辦說,兩岸簽署ECFA的目標,除實施早收計畫外,就是遵循WTO的基本精神,透過諮商逐步減少貨品貿易的關稅與非關稅障礙,兩岸也自2011年起,就貨品貿易至少進行10次正式協商;但2016年蔡政府上任後,中國罔顧兩岸皆是WTO會員的事實,以政治理由片面停止諮商,是中國違反了WTO精神及ECFA規範,責任不在台灣。

經貿辦強調,兩岸同屬WTO會員,相關貿易問題均可依WTO機制與相關規範有效處理,若中國有誠意,雙方隨時可依循WTO機制啟動協商,共同面對解決貿易的爭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