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經濟部盼在野黨共籲中國 採WTO機制處理貿易爭議

  • 時間:2023-12-17 20:5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張緒華
經濟部盼在野黨共籲中國 採WTO機制處理貿易爭議
經濟部資料照。(謝佳興 攝)

針對媒體報導在野陣營對近期兩岸經貿議題的批評,經濟部表示,貿易爭端在世界很常見,但在野人士引用中國資訊批評台灣,替談判對造產生協力效果,在世界上確實少見,呼籲在野黨共同表達同一看法,請中國到世貿組織(WTO)機制處理貿易爭端。

經濟部今天(17日)表示,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趙少康說台灣限制中國越來越多,是引用中國商務部講法,但事實是從兩岸加入世貿組織(WTO)以來,台灣開放了超過3000項中國商品,沒有限制越來越多,反而是基於國內需求准許。

至於前立委郭正亮說中國早於台灣入WTO一事,經濟部說明,中國與台灣的入會案是在WTO同次會議通過,因此如次長陳正祺所言,兩岸在當時無法依照WTO規定,就彼此貿易體制及措施協商。

經濟部表示,郭正亮在媒體上侃侃而談,說今年WTO貿易政策檢討會議在沙烏地阿拉伯召開,事實上今年的會議根本是在瑞士日內瓦舉行。此外,郭正亮引用中方數據說台灣都沒進口大陸貨,事實是入會這20年來,兩岸早已形成互惠互利的供應鏈,台灣自中國大陸進口也成長了7.7倍。

至於台灣與中國大陸的WTO入會案,經濟部解釋,兩岸均在2001年11月WTO杜哈部長會議通過,之後因各自國內批准程序的不同,因此正式成為WTO會員的日期相差20天。中國不需經過民主程序,在2001年WTO部長會議通過中國入會案後,當場批准入會協議,但是仍需要經過30天才能成為會員。

經濟部說明,同屆部長會議通過台灣加入案時,中國的確還不是會員,因此兩岸當時無法依據WTO規定,就彼此的貿易體制及措施進行協商,這才是陳正祺不斷說明的時空背景。

經濟部表示,陳正祺在台灣第5次貿易政策檢討會議中,回應中國詢問禁止大陸農工產品進口時,當時已清楚說明,在台灣「申請加入WTO」時,依規定要跟WTO的會員協商市場開放,而當時中國並非WTO會員。現在兩岸均已加入WTO,台灣希望雙方可以利用WTO的平台,來解決相關的貿易爭議。

經濟部再次強調,兩岸既同屬WTO會員,相關貿易問題可循WTO規範及機制處理,願與中方依循WTO規範在WTO架構下協商,處理雙方貿易爭議問題。

經濟部最後呼籲,在野黨共同表達同一看法,國內民意團結下,請中國到世貿機制處理貿易爭端的呼籲會更有力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