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賴清德鼓勵青年走出國門 與印太等國建立更緊密交流

  • 時間:2023-12-18 14:2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賴清德鼓勵青年走出國門 與印太等國建立更緊密交流
副總統賴清德接見112年「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訪團及「農業青年大使交流計畫」訪團,一一與眾人握手致意。(圖:中央社)

副總統賴清德今天(18日)接見112年「國際青年大使交流計畫」訪團及「農業青年大使交流計畫」訪團。賴副總統指出,過去中國大陸一直是台灣農產品外銷最多的國家,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不希望將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裡,因此不斷分散外銷市場,他也期盼藉由農業青年大使與印太國家建立更緊密的關係,讓雙方能互通有無。

副總統賴清德在接見時,首先肯定在座的青年大使成功完成使命,進行一場非常成功的國民外交,不僅讓菲律賓、印尼及聖露西亞更加了解台灣,也展現台灣年輕人的活力。

賴副總統指出,印太國家對台灣的重要性不言可喻,但台灣的教育及社會過去對印太國家了解不多,實際交流合作更少,這次農業青年大使團到菲律賓及印尼,意義重大。他認為,印太許多地區是國際的糧倉,若是台灣有計畫、持續不斷與印太國家進行農業的交流合作,相信對台灣未來的發展非常重要。

賴副總統也指出,蔡英文總統上任後,不希望將雞蛋都放在一個籃子裡,因此不斷分散出口市場,中國大陸已不再是台灣農產品外銷的第一大國家。賴清德:『(原音) 因為中國動不動就打壓台灣的農產品,藉故說哪一個農產品有問題,不可以銷到中國大陸,通常都發生在選舉之前,然後一定要等到藍營的政治人物去中國走一趟,原來認定有問題的農產品就變成沒有問題,一直都是這樣,所以政府這幾年來不斷的在分散農產品的外銷市場。』

賴副總統指出,政府也積極推動新南向政策,2016年台灣與新南向國家的貿易總額約958億美元,去年則已高達約1,800億美元,成長88%。他也非常希望藉由農業青年大使團,讓台灣與印太國家建立起更緊密的關係,雙方互通有無。

賴副總統也表示,他希望外交部及農業部持續推動青年大使計畫,鼓勵台灣的年輕人多到海外,多見見世面,因此,他提出百億海外圓夢基金,就是要幫助年輕人走出去,不論是念書、遊學,只要能提出計畫,到任何國家、做什麼都可以。他認為每個國家都有其特色及長處,因此希望年輕人能走出國門、走進世界,看得更多、了解更多,且收穫更多,相信對國家社會未來發展一定會有莫大的助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