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電興達電廠混氫測試逾10% 中油加氫站確定今年來不及

  • 時間:2023-12-19 11: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台電興達電廠混氫測試逾10% 中油加氫站確定今年來不及
為讓氫能作為2050淨零轉型路徑的要角,台電興達電廠混燒氫氣測試,比例已超過10%,不過中油移動式加氫站今年底仍來不及。圖為高雄興達發電廠鳥瞰圖。(民眾提供) (圖:中央社)

氫能作為2050淨零轉型路徑的要角之一,台電、中油等國營事業都身負重任。經濟部次長曾文生今天(19日)出席電網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暨劉書勝紀念獎頒獎典禮時指出,目前台電興達電廠混燒氫氣測試,比例已超過10%,未來將逐步測試,盼能找到最佳組合,他還說,中油原定今年底前將建置的首座移動式示範加氫站,確定要等到明年,後續除了涉及和地方溝通場址外,行政院跨部會也在討論加氫站搭配的氫能巴士運行路線。

工研院、台灣電力與能源工程協會舉辦電網人才發展聯盟獎學金暨劉書勝紀念獎頒獎典禮,並邀來經濟部次長曾文生擔任頒獎人。會後有媒體詢問兩大國營事業氫能計畫,包括台電興達電廠混燒氫氣、中油設置首座移動式示範加氫站進度,曾文生說明,興達電廠燃氣機組混氫燃燒的測試已有進展,混氫比例已測試超過10%,會逐步測試不同比例、取得參數、做驗證。他說:『(原音)我們這個測試驗證是希望找到一個穩定安全的條件,他怎麼樣逐步增加、他的參數可能會是如何,我想工程師是需要先有掌握,當然除了現在既有機組以外,以後的不同機組可能都需要做一些相關測試工作,能夠確保我們機組的穩定運轉,我要這樣說他不是達成多少數字來設目標,最重要工作是了解這個新燃料使用方式跟機組之間匹配的狀況。』

談到中油原定今年底前完成首座移動式示範加氫站設置,曾文生坦言,今年是確定來不及。他指出,經濟部今年11月通過加氫站的設置辦法,中油已開始進口加氫站相關設備,且會在接下來這個月抵台,而設置場址牽涉到土地利用,需要和地方政府做溝通,目前持續進行,且另一方面,考量加氫站是要搭配氫能巴士,目前行政院跨部會也在討論巴士路線如何與加氫站匹配,若有明確結果會向外界說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