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南海議題 大馬首相:不同意北京單方面行動

  • 時間:2023-12-20 07:2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南海議題 大馬首相:不同意北京單方面行動
馬來西亞首相安華從15日起赴日訪問,並出席日本與東協特別峰會。 (圖:@anwaribrahim)

馬來西亞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指出,大馬如今雖有意向中國取經,仍以國家利益為前提處理馬中關係,特別將採取堅定立場與中國對南海領土爭議進行談判,不會同意北京所採取的任何單方行動。

新海峽時報(New Straits Times)等媒體19日報導,安華從15日起赴日進行5天工作訪問,並出席日本與東南亞國家協會(ASEAN)特別峰會,接受日媒朝日新聞訪問。

安華接受媒體訪問提及大馬第4任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於1982年推動的「東望政策」(Look East Policy),盼進一步學習日本與韓國經濟現代化策略。

大馬媒體引述安華的說法報導,如今當提及「東望」時是包括中國在內的東方地區,特別隨著數位技術、網路安全等發展改變著全球,馬來西亞需要再拓展已落實數十年的政策,並保留其精華。     

另外,安華受訪說,馬來西亞有強烈的獨立外交政策,會根據大馬的國家利益處理與中國的關係。

在南海議題方面,安華強調,馬來西亞將採取堅定立場與中國對南海領土爭議進行談判,不會同意北京所採取的任何單方行動。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曾於16日與安華會談,日本將透過「政府安全保障能力強化支援」(OSA)提供馬來西亞軍方相當約4億日圓(約合新台幣8789萬元)的救難艇與無人機。

大馬媒體報導,馬來西亞與日本的雙邊關係已提升到「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