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駁中國批評 菲律賓表明加強美日關係是「主權選擇」

  • 時間:2024-04-18 11:16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余思瑩
駁中國批評 菲律賓表明加強美日關係是「主權選擇」
美日菲領袖高峰會談,美國總統拜登(中)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右)以及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會面,並達成一系列國防與投資協議。(FB@/President Joe Biden)

菲律賓外交部今天(18日)表示,菲律賓強化和日本與美國關係的決定,是一項「主權選擇」,並敦促中國「反思其本身在南海(South China Sea)的行動」。

菲律賓外交部在一項聲明中表示:「在我們區域內的緊張來源大家都很清楚。」

聲明並補充說:「是中國過度的海上聲索以及侵略的行為,包括對開墾島礁的軍事化,在侵蝕區域的和平與穩定,並升高緊張。」

這份聲明是在回應中國針對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日本首相岸田文雄(Fumio Kishida)和菲律賓總統小馬可仕(Ferdinand Marcos Jr)之間最近的三方峰會所提出的批評。

這三位領袖聯合表達嚴重關切中國「在南海的危險和侵略行為。」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毛寧上週在一場簡報中說,北京反對「在本地區搞封閉排他的小圈子」。

菲律賓外交部表示,中國的行動正在南海的爭議水道破壞區域和平與穩定,並升高緊張。

中國聲稱幾乎擁有整個南海的主權,這條航道每年航運貿易額超過3兆美元。中國的主權聲索與菲律賓、越南、印尼、馬來西亞和汶萊聲索的海域有所重疊。

2016年,海牙常設仲裁法院(Permanent Court of Arbitration in the Hague)表示,中國的主張沒有法律依據,但北京拒絕這個裁定。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