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瑞典朝野政黨通過友台動議案 挺台入國際組織並要深化台瑞典關係

  • 時間:2023-12-20 14:38
  • 新聞引據: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瑞典朝野政黨通過友台動議案 挺台入國際組織並要深化台瑞典關係
瑞典執政黨自由黨以及在野黨綠黨,近期陸續通過挺台法案。圖為瑞典議會。(維基百科/CC BY-SA 3.0)

隸屬瑞典執政聯盟的瑞典自由黨(Liberal Party)在11月17日至19日全國黨大會期間,正式通過友台動議案,支持台灣參與國際組織及深化台瑞典雙邊關係,充分彰顯對台灣強勁支持力道。此外,反對黨的瑞典綠黨也在17日黨大會上通過有台動議案,認為台灣是亞洲發展最健全民主國家,不但屢次有序完成選舉,公民社會也相當強韌,綠黨對中國對台威脅感到憂心,認為綠黨應該與台灣社會合作。

瑞典自由黨這次在挺台動議案當中表示,北京政權向來具野心武力統一台灣,今年度軍機擾台次數更為頻繁,瑞典雖為小國,瑞典仍完全可起身對抗北京政權捍衛台灣。

無法參與國際組織有害台人生命與健康

瑞典自由黨還表示,對於民主台灣最重要事項之一即為台灣應以觀察員身分參與更多國際組織,一個擁有2千4百萬人民的國家,卻被拒於WHO及其他國際組織之外,極有害於台灣人民之生命及健康。台灣取得WHO及其他國際組織觀察員身分能確保台灣獲取重要資訊,加強與他國交流合作,亦能使台灣向國際社會作出貢獻。自由黨認為,應確保中華民國(台灣)被獲予觀察員身分參與WHO及UNFCCC等更多國際組織。

台灣駐瑞典代表處表示,這項動議即刻獲自由黨黨部同意,該黨部立即表示台灣應被獲予更多國際組織參與管道,並且瑞典應持續加強與台灣關係。

除了執政的自由黨之外,瑞典反對黨綠黨11月17日黨大會上也通過友台動議案,並表示台灣是亞洲發展最健全的民主國家,政黨間雖有紛擾,但每次政黨輪替均在有秩序且符合憲政體制下完成。此外,台灣的公民社會相當強韌,台灣也是亞洲第一個同性婚姻合法化之國家。

烏俄開戰後更應關注台灣發展

綠黨指出,就如同莫斯科對烏克蘭的情況一樣,北京也主張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且持續以「脅迫統一」來威嚇台灣,在烏俄戰爭爆發後更應密切關注中國對台灣的舉措,世界各民主國家與台灣發展各層面關係極為重要,因此黨大會應支持瑞典持續發展與台灣社會不同層面之關係,及瑞典綠黨應一起與其歐洲姊妹黨發展與台灣不同層面之聯繫。

台灣駐瑞典代表處強調,上述動議亦獲綠黨黨部同意,並表示該黨對於台灣的未來及中國對台灣侵略態度感到擔憂,贊成與台灣社會合作非常重要,綠黨應致力於加強與台灣之雙邊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