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中首度軍事高層對話 美軍:管理競爭避免誤判

  • 時間:2023-12-22 11:1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美中首度軍事高層對話 美軍:管理競爭避免誤判
美中關係。示意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法新社報導,美國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布朗(Charles "CQ" Brown)21日和中國中央軍事委員會聯合參謀部參謀長劉振立通話,這是美中時隔一年多首度舉行軍事高層對話。

在2022年8月時任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後,中國切斷與美國的軍事聯繫以表達不滿,但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個月會談,同意恢復兩軍高層溝通。

美軍發言人杜錫(Jereal Dorsey)發表聲明說,布朗談論了共同努力以便負責仼地管理競爭,避免誤判,以及保持開放與直接溝通管道的重要性。

聲明指出,布朗重申了中國人民解放軍進行實質對話、以降低誤解可能性的重要性。

這兩位美中軍事領袖在他們的視訊電話會議中,也「討論了一些全球與區域的安全議題」。

北京對裴洛西訪台做出強烈回應,取消與華府包括氣候變遷、反毒工作與軍事會談等關鍵議題的合作,並在台灣週遭發動史上最大規模的軍演。

拜登上個月在加州和習近平會面,舉行雙方一年來的首次峰會,雙方同意恢復軍事通訊並緩解兩國的緊張關係。

華府與北京的緊張關係在2023年進一步加劇,包括一顆據傳為中國間諜氣球在穿越美國領空時遭到美軍擊落、台灣總統蔡英文與裴洛西的接班人麥卡錫(Kevin McCarthy)會面、以及美國對台北的軍事援助等。

五角大廈發言人賴德(Pat Ryder)將布朗和劉振立的通話,形容為一項「正面發展」(positive development),並表示「我們顯然正在努力落實習近平與拜登11月宣布的事」。

他表示,當有兩支大型軍隊時,必須保持溝通管道暢通以避免發生誤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