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川普是否享有起訴豁免權 美最高法院拒絕速審

  • 時間:2023-12-23 09:4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川普是否享有起訴豁免權 美最高法院拒絕速審
美國最高法院22日拒絕速審前總統川普是否享有起訴豁免權的案件。(圖:Pexels)

美國最高法院22日拒絕速審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宣稱他不能因為2020年試圖推翻敗選結果而被起訴的案件,而是讓下級法院繼續審查。

大法官駁回了美國特別檢察官史密斯(Jack Smith)的特別請求,拒絕在法院明年3月開始審理這起案件前,實質上跳過下級的上訴法院,加速對川普擁有起訴豁免權的主張做出最終裁決。

最高法院以一頁的簡短命令宣布這項決定,沒有做出解釋。沒有大法官公開表示反對。大法官仍可以在稍晚決定處理這個議題。

華盛頓的聯邦上訴法院已經加速了對這起案件的審理,並計畫在明年1月9日進行口頭辯論。

在一份寫給支持者的聲明中,川普把最高法院的決定稱為勝利,但補充說:「我仍然必須在上訴法院捍衛我的權利。」

史密斯的發言人拒絕發表評論。

檢方指控在共和黨初選中保持領先的川普,試圖阻止國會並欺騙美國政府,來推翻拜登2020年勝選結果。

川普主張這起案件應該被駁回,因為前總統不能因為與他們的公務相關行為而遭到起訴。

美國地方法官楚坎(Tanya Chutkan)在12月1日駁回了這個主張,使得川普上訴至美國哥倫比亞特區聯邦巡迴上訴法院 (United States Court of Appeals for the District of Columbia Circuit)。川普的上訴暫停了目前預計在明年3月展開的審判。

為了避免川普的審判延期,史密斯12月11日敦促最高法院速審,即便巡迴法院正在加速審理這起案件。

如果川普在明年11月5日的大選再次當選,他可能尋求赦免自己犯下的任何聯邦罪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