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總統公布《最低工資法》 勞動部:審議制度重大進展

  • 時間:2023-12-27 17:1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總統公布《最低工資法》 勞動部:審議制度重大進展
勞動部表示,《最低工資法》是台灣最低工資審議制度的重大進展,也是總統勞動政策的具體實踐。(圖:中央社)

總統今天(27日)公布《最低工資法》,勞動部表示,這是台灣最低工資審議制度的重大進展,也是總統勞動政策的具體實踐,藉由專法制定,完善最低工資審議機制的建構。施行日期則還有待行政院公布。

勞動部發布新聞稿指出,最低工資法修法重點包含將最低工資所需參考的社會經濟指標明確入法、完備「最低工資審議會」的議事規則及最低工資的核定程序、建立行政院不予核定審議通過最低工資時,再行召開審議會的重審機制。

另外,也包含創設跨領域「研究小組」先行評估機制,以及確保勞工獲得最低工資的權益,定明違反最低工資規定的處罰規定。

勞動部表示,過去政府以基本工資照顧勞工的基本生活,自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更是連續8年調漲基本工資,現在基本工資已完成其階段性任務,未來政府將以最低工資接續保障基層勞工的經濟生活。

勞動部指出,將儘速報請行政院核定施行日期,並完備審議會及研究小組等各項建置工作,讓法規順利上路施行,落實政府穩定明確調整最低工資,撐住勞工及其家庭經濟生活的承諾。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