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元旦起基本工資、農退提繳皆上調 被放無薪假薪資有補貼

  • 時間:2023-12-28 11: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元旦起基本工資、農退提繳皆上調 被放無薪假薪資有補貼
示意圖。(pixabay圖庫)

勞動部表示,明年元旦1月1日起有多項新制,除了基本工資上調,帶動責任制勞工、農民退休金提繳金額也將一併上調,還有受景氣衝擊的7大行業的受僱勞工,若明年實施減班休息,可以申請薪資補貼。以及若要請領「全額」勞保老年年金需滿64歲。

勞動部指出,明年元旦1月1日起有多項新制,其中,若要請領「全額」勞保老年年金需滿64歲;還有基本工資從新台幣2萬6,400元調升至2萬7,470元,時薪由176元調整至183元,連帶勞退、職災保險、農民退休儲金提繳金額都將一併上調。

勞保局提醒,農民退休儲金的部分,若農民選擇提繳比率10%,每月提繳金額將自2,640元提高為2,747元,政府相對提撥部分也隨之提高。勞保局農民保險組組長黃美瑩說:『(原音)所以明年1月起配合基本工資調整的提繳金額,是於113年2月底扣款,後續月份以此類推,就請農民留意農民退休儲金扣款帳戶餘額來備足存款,以免扣款不成功而影響自身權益。』

值得注意的是,基本工資上調後,適用勞基法第84條之1、俗稱責任制工作者,約定並經核備正常工作時間如超過法定正常工作時數,則基本工資應按時數比例增計。例如,保全業的保全人員若經核備每月正常工作時數為240小時的話,月薪至少會有3萬5,025元;若每天加班2小時,月薪更會來到4萬2,350元。

此外,為協助減班休息勞工,勞動部27日也公告明年元旦將辦理僱用安定措施,7個行業的受僱勞工包括「橡膠製品」、「金屬製品」、「電子零組件」、「電腦、電子產品及光學製品」、「機械設備」、「其他運輸工具及其零件」等製造業,還有「旅行及其他相關服務業」,若113年上半年被放無薪假,可申領薪資補貼。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