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股開元旦紅盤有壓 投顧:近關情怯、選前觀望

  • 時間:2024-01-02 11:4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台股開元旦紅盤有壓 投顧:近關情怯、選前觀望
分析師指出, 下週就是2024總統大選投票日,選前投資人較為觀望。(資料照片/中央社)

台北股市今天(2日)開2024年元旦紅盤,以17939點開出,上漲9點,但上攻力道不足,指數翻黑,午盤前一度跌至最低17787點,下跌超過140點。國內投顧指出,台股跌勢較其他亞洲主要股市大一些,除了因為面臨萬八大關,投資人近關情怯,另外,下週就是2024總統大選投票日,選前投資人較為觀望。

台股2023年封關日上漲,終場寫下年度收盤新高17930點,距離「萬八」僅一步之遙。回顧2023年,證交所點出集中市場6大亮點,包括台股指數表現在亞洲僅次於日本,成交值創歷史次高;以及外資終結連3年賣超、台股活絡帶動證券商獲利、初次上市(IPO)籌資續創新高、上市公司營運穩健發放高額現金股利及亞洲公司治理評鑑再創第3歷來佳績。

台股2023年完美封關,2日是2024年第一個交易日,以上漲9點開盤,不過,卻面臨獲利了結的賣壓。國內投顧指出,以去年封關指數來看,距離重登萬八只剩70點,台股近關情怯,再加上下周六就是總統大選的投票日,由於選舉的不確定因素,也讓買盤較為觀望,也就是說,高檔獲利賣出的籌碼,但卻沒有積極承接的買盤,導致台股指數走跌。 特別是亞洲股市來看,雖然日本發生大地震,但目前來看,電子供應鏈並沒有受到重大衝擊,所以像跟台股一樣,也是以電子為主軸的韓國股市也是呈現下跌,但台股賣壓相對較為沈重。萬寶投顧執行長王榮旭說:『(原音)我認為可能也是跟下個禮拜要選舉有關係,當然這個禮拜大家也會觀望的,就是兩個國內外的一個數據,一個是國內的話就是要公布12月的營收,12月電子淡季,再來的話就是說這個禮拜,要公布的就是美國的一些經濟數據,包括像是PMI的製造業服務業指數,以及這個禮拜五最重要的就是美國的非農就業報告,這個的話可能大家也會想說等數字公布出來再說,因為美股上個星期五是跌的,所以這個今天大家變得比較縮手一點。』

匯市部分,新台幣兌美元2023年以30.735元封關後,迎接2024年首個交易日,呈現先貶後升,在台股開紅跳戰萬八高點下,早盤以30.74元、貶值0.5分開出後,隨後止貶回升,並進一步升破30.7元,來到30.656元價位。但在台股下跌幅度擴大下,新台幣由升轉貶,近午盤時,貶破30.8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