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調查:8成6國際生有意畢業後留台工作

  • 時間:2024-01-03 12:31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調查:8成6國際生有意畢業後留台工作
2024藍海趨勢 臺灣高教優勢。(台灣國際文教創新交流協會提供)

台灣國際文教創新交流協會調查顯示,在海外的國際學生考慮來台留學的原因,以高品質教育居首,86%國際學生有意願來台就讀新型專班,畢業後留在台灣工作。

台灣國際文教創新交流協會今天(3日)表示,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退場後,國際交流恢復,各國紛紛推出獎勵政策,爭取優秀國際人才;為瞭解國際學生留學規劃,協會於去年1月至12月20日期間,針對參與藍海教育展的海外國際學生進行網路問卷調查,共回收2175份有效樣本。

「2024國際招生藍海趨勢報告」顯示,國際學生考慮來台留學的原因,以高品質教育居首(24.75%),其次是安全求學環境(15.4%)、可學習華語(14.47%);31%國際生需要獎學金資訊,17%需要課程、學費等資訊,15%需要實習和工讀機會。

調查指出,有意出國攻讀學位的受訪者,最看重大學是否具備「獎助學金」(24.37%)、「全英課程」(17.28%)、「優良教學品質」(14.45%);想學習華語的國際生,則看重「獎助學金」(23.25%)、「優良教學品質」(15.95%)、學校地理位置(10.6%)。

行政院去年通過「促進國際生來台及留台實施計畫」,將由國內大學及企業共同推動新型專班,並由國發基金提供「產學獎助金」、企業提供「生活/實習津貼」,擴大吸引優秀國際生來台就讀與留台工作。

調查也發現,高達86%國際學生有意願就讀新型專班,畢業後留在台灣工作;至於留學畢業後的期待,國際學生最希望「進入合適產業」(21.9%)、「快速就業」(21.6%)、「高就業率」(16.9%)。

中正大學國際事務長許華孚表示,最近政府推行STEM與半導體新型專班,希望更多境外生能藉由政府與企業獎學金的補助來台就學並進入產業鏈,提升台灣產業實力,各校應持續積極推動境外招生,厚植外籍科技人才留台。

台灣國際文教創新交流協會執行長洪志衛提到,國際學生多期待留學畢業後能有良好的職場發展,建議台灣的大學校院與華語中心除了提供招生資訊,也能強化求學期間的實習及工讀資訊,與畢業後職涯輔導,對爭取國際學生就讀將有極大助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