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開拓僑外生留台之路 台大國際引路人計畫贏得口碑

  • 時間:2023-09-11 18:3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念宜
開拓僑外生留台之路 台大國際引路人計畫贏得口碑
國立台灣大學11日舉辦「國際引路人計畫」感恩餐會,邀請合作實習機構代表、實習導師和實習生齊聚一堂,交流計畫執行經驗以及實習成果。(陳念宜 攝)

每年吸引近3千名國際學生的國立台灣大學,去年首創國際生師徒制實習計畫,好評不斷,今年擴大辦理,邀請到100間機構擔任實習單位,最終成功媒合來自29個國家、107名僑外生獲得實習工作機會,為外籍學生開拓更多元的職涯與留台機會。

台大去年首創的「國際引路人計畫」是專為國際生打造的師徒制實習計畫,合作實習機構包含外國駐台商會、政府組織、新創公司、本土企業、外商公司、民間組織與學研機構等,外籍學生的實習導師就是由這些單位的高層幹部擔任。

今年「台大國際引路人計畫」規模擴大,合作實習機構從第一屆的70多間,增加到100間,一共吸引到160份實習申請書,最終成功媒合來自29個國家、107名僑外生到國內71個工作單位進行3個月左右的暑期實習;台大今天(11日)舉辦感恩餐會,邀請合作實習機構代表、實習導師和實習生齊聚一堂,交流計畫執行經驗以及實習成果。

來自印尼的僑生姚嘉宏表示,由於學校強力宣傳實習計畫、印尼同學會也有不少學長姐極力推薦,再加上合作機構比去年更多,喜歡運動的他很快就決定報名參加,並獲得外商公司迪卡儂的青睞,有了在賣場實習工作的機會,因而學習到許多銷售知識與人際應對技巧。他說:『(原音)如果我不是在迪卡儂實習的話,我不會知道為什麼這個東西放在這裡,為什麼那個東西放在那邊,在我實習的時候,我發現,喔!是因為如果我放這裡,客人會比較好拿,等於是他們會比較多人買這些東西,所以我們的業績會比較好,然後最重要應該是,怎樣好好服務客人,因為每個客人都不一樣,當服務人員的話,我們需要想怎樣會解決客人的問題。』

姚嘉宏坦言,當初選擇來台唸大學,看中的是台灣良好的教育環境和生活環境,他認為,透過國際引路人計畫,他的人際互動能力以及職場適應能力都有所提升,整體而言,他成為了一個更友善、更好的人,今年升上大三的他也蓄勢待發,希望未來能留台工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