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調查官憶華航那霸機場起火旅客逃生 94秒很完美

  • 時間:2024-01-03 17:56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怡君
調查官憶華航那霸機場起火旅客逃生  94秒很完美
運安會調查官劉東明今天(3日)回憶2007年華航這場意外,稱讚是很完美表現。圖為中華航空班機。 (圖:中央社)

一架日航班機2日在羽田機場降落時起火燃燒,機上379名人員全數逃生。中華航空在2007年也曾發生在那霸機場起火意外,機上165人在94秒全數順利逃生的事件。運安會調查官劉東明今天(3日)回憶2007年華航這場意外,稱讚是很完美表現。

劉東明目前是國家運輸安全調查委員會(運安會)航空調查組組長,他曾擔任華航航務處標準考核部門主管,他今天接受訪問時,回憶16年多前,華航的飛機在那霸機場起火事件,他稱讚當時機組員面對緊急狀況的處置,不但完全依照規定,且表現完美。

華航一架737-800型飛機,2007年8月20日在那霸機場降落後停在機坪等待接駁車時,飛機引擎突然起火,機上8名機組員緊急協助157名旅客逃生,所有人在94秒成功逃出,飛機也在不久後爆炸。

劉東明說,當年華航這架飛機的駕駛艙並未完全燒毀,他事後到飛機上檢查,駕駛完全依照緊急事故發生時的流程執行標準作業,例如起火時,空調及通風系統開關必須關閉,避免客艙旅客遭濃煙嗆傷等不幸。

劉東明說,無論是歐盟或美國對任何機型的逃生標準認證都是90秒,平時的訓練也是以90秒為依據,所有機型都適用,以華航那霸事故的737-800機型為例,因機翼兩側的安全門外已著火,機組員確認安全狀況下,8個逃生艙門中,只開啟4個,華航機組員的表現可說是很完美。

不過,劉東明也說,90秒並不是所有飛機逃生時唯一不變標準,因為每一次的緊急情況都會不一樣,例如,這次日航事故的飛機是A350機型,共有8個逃生門,從昨天事故畫面上看起來,當時飛機可能只有少數逃生門可以開啟,所有人員成功逃生,機組員的表現值得鼓掌。

根據日本當年的調查,華航那霸起火事件,是襟翼的止檔螺帽過小,造成飛機前緣襟翼軌道的下止擋螺桿及其墊片掉落在軌道槽內,在襟翼收放過程中螺桿受到擠壓,戳穿襟翼軌道槽,造成燃油大量外漏,導致飛機起火爆炸。波音公司後來也針對全同型機修改相關設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