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迎2024 台北當代藝術館發布創新計畫與展覽亮點

  • 時間:2024-01-05 14: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迎2024 台北當代藝術館發布創新計畫與展覽亮點
台北當代藝術館5日舉辦開春記者會,由館長駱麗真(前左二)率領策展人一同回顧2023年成果與發布2024年創新計畫與年度重要展覽。(江昭倫 攝)

迎接2024新的一年,台北當代館5日發布年度重點計畫,希望持續深化與觀眾交流,不只換上全新識別系統,也推出創新一年計劃,讓民眾與藝術館本身的古蹟空間有更多互動;年度主題展也將持續探討AI對人類的影響,以及後MeToo時代,如何落實平權的根本之道。

台北當代藝術館5日舉辦開春記者會,回顧2023年成果與發布2024年創新計畫與年度重要展覽。

館長駱麗真指出,去年當代藝術館入館人次來超過21萬,回憶疫情前水準;另外,台新藝術獎公五大入圍,另外,楊茂林的個展也入選觀眾票選十大公辦好展。

面對新的一年,當代藝術館也許多創新計畫,包括換上全新識別系統,展開新意象,也同步推出許多新設計商品,最重要就是推出一年計劃《川堂》,邀請藝術家賴志盛,打開新的空間場域,利用當代藝術館與建成國中相連之處,化身「川堂」,打造成一個帶有記憶與互動的乒乓球桌,讓美術館與學校有新的融合,觀眾在一邊置身美術館、一邊置身學校,透過打乒乓球,一來一往,跳出人與人之間的新關係,也能回望當代藝術館本身古蹟後牆面究竟長什麼模樣。

年度主題展部分,第一檔將是1月27日揭幕的《你好,人類Hello,Human!》,由台灣策展人蔡宏賢與香港策展人林欣傑共同策展,持續關注人類與AI的關係,包括正在發生的許多因為AI引發的爭議議題。當代藝術館館長駱麗真:『(原音)當然這就是全球非常關心,不管是在居安或思維的時候,我們對於AI其實都有一個很不可排斥的關懷,《Hello,Human!》我們在討論人類與AI中間的共存,我們不是以科技歌頌或樂觀主義來想想,主要希望討論AI對人類影響這個層次。』

第二檔推出蔡佩桂策劃的《關係人》特展,聚焦後MeToo時代,如何透過藝術自我修復,以及感性重新發現生命交會時牽涉的多樣關係,並尋求關係中的平等對待。駱麗真:『(原音)這檔展覽我們主要在講權利不對等下的壓迫,當然它會討論性別以及MeToo metoo議題,但是我們不以咎責和撻罰為主,希望能夠以後提供一個後MeToo時代溫暖的,讓大家真正能夠願意跟不同身份、各種關係人,都願意坐下來討論這個未竟的議題。』

今年度的青年藝術計畫則要邁入第四年,依舊秉持鼓勵及支持青年藝術家與策展人,將推出兩檔展覽,展出新世代看待當代藝術現在進行式的樣貌。2024年的MOCA Studio & Video也將依序展出10檔國內外藝術家展覽,進行國際交流對話。

駱麗真表示,當代藝術館在今年依舊會用活潑的方式,讓觀眾願意持續入館看展,打開對許多議題的省思、想像與討論,這也是作為一個美術館始終肩負的社會責任。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