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道春節疏運 留意最大交通量落在初二、初三

  • 時間:2024-01-05 18:0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國道春節疏運 留意最大交通量落在初二、初三
高公局交通管理組科長蔡明哲5日接受媒體聯訪,說明今年國道春節疏運措施。(吳琍君 攝)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今天(5日)指出,今年春節連假只有7天,不如去年的10天長假,因此最大交通量將於大年初二及初三這兩天湧現。所幸國境解封,出國旅遊人次增加,因此不至於像2019年創下的單日140百萬車公里天量,但仍是平日尖峰車流的1.5-1.6倍,民眾仍須留意2月8日到14日祭出的國道春節疏運措施。

相較去年長達10天的春節假期,以及之後長達4天的228連假,今年農曆春節僅從2月8日小年夜放到2月14日適逢西洋情人節的大年初五,而且228也只單放假一天。

因此高公局交通管理組科長蔡明哲5日也針對這一連7天假期分析,除夕前是以返鄉團圓的車潮為主,大年初一到初三則以出遊及南向車流居多,預估北返車潮將於初三午後到初五收假日湧現,因此南北雙向交通最大量將落在初二及初三兩天。他說:『(原音)那我們預估整個假期車流量最大會落在初二跟初三,大概會達到135百萬車公里;那南向的最大量會在初二,達到70百萬車公里;北向的最大量會落在初四,達到73百萬車公里。國5的部分,我們預估從初一到初三,大概5時開始就會呈現南向車流量比較大的型態;那從初三開始一直到初五,就會轉以北返的車流為主,尤其是中午過後,整個壅塞可能都會過凌晨以後才會慢慢紓解掉。所以我們是從初二開始,針對國5的北向各交流道入口,下午1時到6時最尖峰的時段,都會實施高乘載管制。』

蔡明哲也指出,今年春節假期受到國境解封、出國旅遊人次增加的影響,交通最大量雖不如2019年創下的單日140百萬車公里天量,但仍是平日尖峰車流的1.5-1.6倍,因此除了國5,國1及國3也將於初三及初四下午1-6時,實施北向高乘載管制;部分南向匝道也將於初一到初三5-12時封閉,初三到初五中午過後,則會封閉部分北向匝道及雙向匝道。(詳情請至高公局官網查詢:Https://www.freeway.gov.tw/Upload/Html/2023106308/)

高公局也呼籲民眾,往返國5盡量利用公共運輸;駕車北返時也盡量在上午9時前出發,以避開午後的壅塞時段;同時呼籲用路人善用1968APP查詢即時路況,並盡量使用替代道路,躲開易塞車的地雷路段。


國道春節疏運措施。(高公局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