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陳建仁:馬英九交接蔡英文缺電最厲害 缺水是假議題

  • 時間:2024-01-06 16: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陳建仁:馬英九交接蔡英文缺電最厲害 缺水是假議題
行政院長陳建仁 (資料照/行政院提供)

台灣是否「缺水」、「缺電」,成為總統大選的攻防議題。行政院長陳建仁今天(6日)接受專訪時表示,每次在野黨批評「缺電」問題,他就會想到,最為缺電的時候,就是馬英九前總統交接蔡英文總統的時候,當時備載容量只有1.6%,遠低於目前常會達到的15%。他也表示,所謂的「缺水」,更是假議題。

行政院長陳建仁在接受專訪時表示,每次在野黨批評民進黨執政「缺水」又「缺電」,他就會想到,缺電最厲害的時候,是2016年5月,當時前總統馬英九交接蔡英文總統的時候。因為當時備載容量只有1.6%,和目前常會達到15%差距很大,因此所謂「缺電」,也是錯誤的訊息。

至於「缺水」的議題,陳建仁也表示,過往台灣遇到大旱,就會缺水、限水,甚至降低水壓,或是完全停供水,因此2016年開始推動前瞻建設的水環境建設,以開源、汙水處理,以及聯通管解決南部供水不平衡的問題。陳建仁說:『(原音)我舉一個很好的例子,因為桃園跟新竹的聯通管起來了以後,我以前2008年在當國科會主委的時候,那個時候竹科缺水,我們要用水車載水,忙得要命,現在都沒有這個問題,原來聯通管已經做好了,我們現在的污水的處理廠,現在處理水的品質是很高,那在我們安平的污水處理廠,工業區的污水處理廠,現在經過了處理以後,它出來的水經過兩次逆滲透的處理以後,那個水滿每一滴的水,比我們喝的自來水還好。』

陳揆也指出,經過汙水廠的汙水處理後,水比喝的自來水還要乾淨,讓「護國神山」台積電願意買每一滴水,因為他們就是需要這麼精細的製造業用水,所以說台灣「缺水」,根本就是假議題,也沒有缺水的疑慮。

另外,對於在野黨批評前瞻建設是政府亂花錢、分配不均。陳建仁坦言,分配不均確實是有,但那是在馬總統執政時期,重北輕南,忘記台中就是一個例子;但蔡政府的前瞻建設,就不是這樣,每單位人口所用的錢,第1名是馬祖,第2名是台東縣,第3名是南投,前瞻建設的經費完全不分藍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