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以軍從哈瑪斯手中繳獲大量中國武器 調查是否直接來自中國

  • 時間:2024-01-07 14:16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以軍從哈瑪斯手中繳獲大量中國武器 調查是否直接來自中國
遭以色列襲擊後的加薩北部地區,一片斷垣殘壁景象。(路透社/達志影像)

以色列調查人員透露,正在加薩與以色列國防軍(IDF)進行激戰的哈瑪斯武裝分子大量使用了中國製的武器,其中包括衝鋒槍和榴彈發射器,而以軍在戰場上已經從哈馬斯手中繳獲了大量這樣的武器。

《美國之音》報導,以軍繳獲的武器還包括美製M16突擊步槍及其彈夾及軍用無線電器具等軍用通訊器材。以色列政府對上述繳獲表達了關切,並且正在對此進行調查,以確定這些武器和軍事裝備是如何落入哈瑪斯之手。

英國每日電訊報引述以色列情報界消息人士表示:「這令我們感到很意外,因為(以中)戰前關係很好,但我們發現了大量的中國武器。問題是,武器是否是中國直接提供給哈瑪斯的?」

繳獲武器多為頂級武器

消息人士還說:「這些都是頂級的武器和通訊技術,是哈瑪斯過去沒有的東西,還有非常先進的爆裂物也是過去從未見過的,而且量還特別大。」

根據印度斯坦時報的報導,以軍繳獲的武器包括情報和通訊設備,而這些很可能在哈瑪斯10月7日向以色列發動大規模突然襲擊時派上了用場。根據以色列官方的統計,哈瑪斯的攻擊導致以色列境內1,200人死亡,另有240人被哈瑪斯綁架至加薩作為人質。目前仍有約129名人質被哈馬斯扣押在加薩。

以哈戰爭爆發後,北京一直拒絕點名譴責哈瑪斯挑起戰端和攻擊平民,而是泛泛的譴責所有攻擊平民的行動。中國外長王毅也曾公開指責以色列的行動「超越了自衛的範圍」,並要求以色列停止對巴勒斯坦人實施「集體懲罰」。

曾經擔任北約分析師的英國巴斯大學高級講師布里(Patrick Bury)向每日電訊報談及中國武器落入哈瑪斯之手一事。布里表示:「問題當然是中國人是否知道武器被送給哈瑪斯,或者這是經過像伊朗這樣的第三方運送的?這些基本上都是現代專業步兵的標準配備。儘管這不是重武器,但也是軍中的標配。特別是榴彈發射器更是致命性的輔助武器,哈瑪斯武裝分子使用這些武器可以大大提升其致命性。」

布里表示:「如果數量很大,很可能有國家參與其中,而且這個國家很可能就是伊朗。有可能伊朗從中國購買了這些東西,然後送到哈瑪斯手上。」曾經擔任陸軍軍官的布里認為,北京可能並不願意其武器被哈瑪斯用於針對以色列的戰爭。

以哈開戰後以中關係出現微妙變化

布里認為:「中國不會喜歡伊朗人如此使用他們的標配武器。如果數量很大,情況就更不好,(兩國間的)互信也會成為問題。」

每日電訊報在報導中指出,北京過去曾向巴勒斯坦解放組織提供武器和軍事訓練,但是自1992年與以色列建交之後,中國政府對巴勒斯坦的支持,特別是軍事支持已經大為減弱。

中國目前是以色列第三大貿易夥伴,以色列也是中國在國際上採購高科技的來源國之一。在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任內,中國正在以色列積極參與基礎建設,有中資或中企參與的建設項目包括海港和輕軌系統。

不過每日電訊報引述情報界人士的話說,以哈戰爭爆發後,中國對以色列的態度已經發生「巨大的變化」,從過去對以色列表達的好感和欣賞,迅速轉變成某種程度的「反猶」立場。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