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未來加薩治理 布林肯敦促阿拉伯國家發揮作用

  • 時間:2024-01-07 18:2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未來加薩治理 布林肯敦促阿拉伯國家發揮作用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7日會見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King Abdullah II)。 (圖:@RHCJO)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今天(7日)將訪問以色列的阿拉伯鄰國,敦促這些國家在未來加薩的治理中發揮作用。布林肯此行的目標是平息以色列對巴勒斯坦哈瑪斯(Hamas)武裝份子發動攻擊所引發的緊張局勢。

布林肯於6日晚間抵達約旦,並已於今天會見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King Abdullah II),接著他準備訪問卡達,並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UAE)結束今天的訪問行程。

布林肯接下來將陸續走訪沙烏地阿拉伯,以色列和約旦河西岸(West Bank),最後一站是埃及。

與布林肯一起出訪的一名國務院高級官員說,布林肯將利用這次訪問的機會向猶豫不決的穆斯林國家施壓,在以色列達成消滅哈瑪斯的目標後,要求這些阿拉伯國家在加薩的重建、治理和安全方面發揮作用。

這名官員表示,美國代表團將收集阿拉伯國家對於加薩走廊未來重建的意見,然後在未來幾天向以色列政府表達這些國家的立場。這名國務院官員坦承,各方對於加薩走廊的願景存在著巨大差距。

以色列國防部長葛朗特(Yoav Gallant)4日提議由美國領導的多國特遣部隊與歐盟和區域夥伴合作,承擔起復原加薩的責任,至於以色列則是維持在加薩的軍事行動自由。

根據約旦外交部今天發表的聲明,約旦外交部長沙法迪(Ayman Safadi)今天稍早會見布林肯,他僅與布林肯討論將約旦河西岸和加薩走廊結合在一起的未來方案,並以此作為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兩國方案」(two-state solution)的基礎。

包括約旦國王阿布杜拉二世在內的阿拉伯領導人,呼籲結束以哈衝突並實現持久停火。

在哈瑪斯武裝份子於去年10月7日跨越邊界突襲以色列南部社區,造成1,200人死亡,240人被綁架為人質後,以色列國防軍隨後對哈瑪斯統治的加薩走廊發動報復攻擊,引發以哈戰爭。

根據哈瑪斯控制的加薩衛生官員,以色列為了消滅哈瑪斯而對加薩發動的大規模空中和地面攻擊中,截至6日已造成2萬2,722名巴勒斯坦人死亡,這場戰鬥並使得加薩的大部分地區化為廢墟。

布林肯也將在杜哈的訪問中,討論解救據信仍被哈瑪斯扣押的100多名人質。在此之前,卡達出面斡旋的以哈協議破裂。

布林肯這次是在以色列與哈瑪斯爆發3個月衝突期間,第四次訪問中東地區。布林肯6日表示,中東國家需要利用其對地區國家的影響力,竭力遏止加薩衝突,並阻止「無休止的暴力循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