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冷氣團南下迎臘月 低溫恐探10度 投票日好天氣

  • 時間:2024-01-09 11:3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冷氣團南下迎臘月 低溫恐探10度 投票日好天氣
冷氣團南下迎臘月 低溫恐探10度 投票日好天氣 (氣象署提供)

今天(9日)隨著華南雲雨區通過台灣並逐漸遠離,中央氣象署預估入夜後,各地的降雨機率都會逐漸趨緩。需留意的是,緊接著又有一波比較乾的大陸冷氣團南下,預估最冷的時間點將落在明天晚間到後天、適逢農曆臘月頭一天;而且在輻射冷卻效應下,11、12日兩天的清晨,各地低溫恐下探攝氏10度,甚至更低!

隨著華南雲雨區在9日通過台灣並逐漸遠離,北部、東半部及中部山區白天仍有降雨的機率,中部平地及南部山區也會有些零星雨,合歡山武嶺也傳出下了點冰霰,但氣象署預估,入夜後,各地降雨的機率就會開始趨緩。氣溫方面,9日清晨,各地低溫是攝氏16-18度,白天高溫中南部可望回升到25度,北部則是20度。

需留意的是,入夜後,又有一波進逼強烈等級的大陸冷氣團南下,雖然帶來的水氣並不多,只有迎風面的北部及宜蘭地區會出現局部短暫雨,花東也有些零星雨,其他地方則是多雲到晴,但是全台氣溫將一路下滑,北部及宜蘭10日整天都偏涼,高低溫只有15、16度到16、17度,中南部則是越晚越冷,白天高溫也只有20-22度。

氣象預報員曾昭誠也提醒,這波冷氣團最冷的時間點將落在10日入夜後到11日一整天,適逢農曆臘月初一,屆時北部清晨低溫只有12度上下,中南部也只有12-14度,空曠地區則可能下探10度,甚至更低!曾昭誠說:『(原音)所以明天整天就是大陸冷氣團、或者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的過程,北部跟宜蘭的天氣都會開始轉冷,那中南部的溫度跟今天相比,也都會稍微地下降。因為這一波大陸冷氣團是比較偏乾冷,最冷的時間點會是在10日晚上到11日這段時間,各地的早晚都是蠻冷的,到了12日禮拜五,大陸冷氣團才會開始減弱;但是在11日到12日這兩天清晨,各地都會有輻射冷卻影響,所以各地都可能出現大概(攝氏)10度左右或者是更低的低溫!』

所幸12日白天起就會迅速回溫,各地高溫都可望來到20-23度,但要留意日夜溫差比較大。氣象署也研判,這樣的好天氣將一路延續到周六投票日、甚至下周一,除了東部地區有些部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都是多雲到晴,清晨低溫也有15度,白天高溫北部可望來到20度,中南部也上看25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