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類流感就診數創十年新高 新冠單週48例死也寫新高

  • 時間:2024-01-09 15: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類流感就診數創十年新高  新冠單週48例死也寫新高
疾管署9日表示,類流感疫情創下近十年同期新高,新冠疫情上週新增515例、48死也寫下近期新高。(江昭倫 攝)

國內類流感與新冠疫情持續升溫,類流感疫情創近十年同期新高,新冠疫情併發症上週新增515例,較前一週增加43%,也寫下近五個月來新高,單週新增48例死亡個案也是近4月新高。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不論類流感或新冠疫情,預估在農曆年前會達到高峰,年後預估也會再一波升溫,民眾出入人多場合應戴口罩保護自己。

疾管署9日在例行疫情記者會上公布上一週類流感與本土新冠疫情監測狀況。

在類流感部分依舊呈現上升趨勢,去年12月31日至今年1月6日門診和急診類流感就診共12萬3614人次,為近10年同期新高,其中又以腺病毒占逾4成最多。

本土新冠疫情部分,上週併發症新增病例與死亡個案創下近幾個月來新高,疾管署預估類流感與新冠疫情在農曆過年前一週將達到高峰。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原音)新冠部分併發症,在併發症,在上週新增515例,是八月初以來,就是5個月新高,死亡單週增加48例,也是九月初以來,就是4個月以來新高,目前才講我們預估新冠疫情跟(類)流感疫情,大概在未來三週都持續上升,而且就是在三週後,就是1月28日至2月3日春節週的前一週,會達到最高峰,兩個疫情應該在今年年初,都會在一月底最後一週達到最高峰。』

羅一鈞指出,由於新冠疫情主要變異株JN.1影響沒有預估中快,預估一月底才會成為主流變異株,因此就診人次也從原本預估1.8萬到2萬人次間,下修到1.2萬至1.5萬之間。至於流感疫情,也是估計在農曆過年前一週,就診人次上看15萬人次。

隨著農曆春節過後開學與春假,民眾南來北往或出國往返,疾管署預估屆時類流感與新冠疫情還會再有一波高峰,估計要到三月,疫情才會稍微降溫。

為防範新冠疾病,疾管署提醒根據國外最新研究,接種XBB疫苗能有效預防新冠疾病,保護力高達6至7成,過去確診或「舊版」新冠疫苗已嚴重不足,呼籲尚未接種XBB疫苗的民眾可在莫德納和Novavax兩種廠牌擇一接種,讓防護加一,提升免疫力保護。

另外,疾管署也呼籲民眾出入人潮聚集且無法保持適當距離或通風不良場合,建議應戴口罩,減少感染機率。


XBB疫苗打一劑,防護+1不歸零。(疾管署提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