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防長罹癌拜登被蒙在鼓裡 政治傷害恐擴大

  • 時間:2024-01-10 06: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防長罹癌拜登被蒙在鼓裡 政治傷害恐擴大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 (圖:美國防部)

白宮9日承認,關於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Austin)被診斷罹患癌症以及隨後的住院治療,總統拜登(Joe Biden)被蒙在鼓裡大約一個月。奧斯汀極不尋常的失蹤細節,已引發人們對這個世界最強國家軍隊領導層的質疑。

奧斯汀隱瞞住院 恐衝擊拜登選情

70歲的奧斯汀隱瞞他的住院情況,在華盛頓引發激烈爭論,這可能會讓拜登感到尷尬。拜登今年將尋求連任,正面臨多重外國危機,包括以色列和烏克蘭戰爭。

身為國防部長,職業軍人出身的奧斯汀必須親自監督軍事部署,以遏制以色列和哈瑪斯(Hamas)戰爭的影響。這場戰爭引發針對伊拉克和敘利亞美軍的暴力,以及對紅海國際航運的攻擊。

國防部在連續數日拒絕公佈細節後,在9日首次全面說明了奧斯汀的健康問題。但對於明顯感到不安的白宮來說,新的透明度來得太晚。

華特里德國家軍事醫學中心(Walter Reed National Military Medical Center)的兩名醫師表示,奧斯汀在去年12月初的例行檢查中,發現罹患前列腺癌。

醫生說,奧斯汀在12月22日接受了小手術治療,第二天就回家。這指的是五角大廈先前所描述的「選擇性的非必要醫療手術」。

但這兩名醫師說,奧斯汀在今年1月1日因併發症而再度住院,包括噁心,以及嚴重腹部、臀部和腿部疼痛。「初步評估顯示尿路感染」,而醫務人員在奧斯汀於1月2日被轉移到加護病房後發現,「腹腔積液已損害了他的小腸功能」。

白宮批做法不當 但拜登仍信任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White House National Security Council)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明確表示,奧斯汀沒有遵循程序。

柯比在白宮的簡報會上說:「像這樣的情況,最高統帥或國家安全顧問不知情持續這麼久,或者坦率地說,國防部的其他領導人不知道,這並不適宜」。

柯比表示,「這不是應該發生的方式…這不好。我們希望確保不會再次發生」。

但柯比堅稱,拜登對奧斯汀保持「完全的信心」,並期待他回到五角大廈。

然而,在國會民主黨和共和黨的強烈抗議下,白宮幕僚長齊安茲(Jeff Zients)已下令緊急審查美國高級官員喪失行為能力時的準則。

柯比說:「人們期望,如果內閣官員住院,無論出於何種原因,即使暫時不能繼續履行職責,也要通知最高統帥。」

奧斯汀或可完全康復 但政治傷害難癒合

五角大廈聲明中的醫生表示,奧斯汀「繼續取得進展,我們預計會完全康復,儘管這可能是一個緩慢的過程」。

但政治傷害可能難以癒合。

奧斯汀在1月1日住院,但五角大廈直到4天才發表公開聲明,通知拜登和國會。

五角大廈發言人賴德(Pat Ryder)在8日告訴記者,奧斯汀的一些權力在1月2日移交給國防部副部長希克斯(Kathleen Hicks)。但希克斯在兩天後才被告知奧斯汀住院。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1月4日才被告知,而國會則是到5日才知情。國防部在5日對外公告,但細節很少。

賴德在9日重申,奧斯汀並不打算辭職。

賴德說,奧斯汀「仍然精神抖擻,與他的高級幕僚保持聯繫,並有完全的安全溝通能力,並繼續監督國防部在全球範圍內的日常運作」。

奧斯汀本人曾在6日發表一份聲明中,表示願意承擔未披露住院情況的責任,並承認「原本應該做得更好,以確保公眾得到適當的資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