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大選 法新社:選民面臨大量親中假訊息

  • 時間:2024-01-10 13:13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台灣大選 法新社:選民面臨大量親中假訊息
台灣選民面臨大量親中假訊息。示意圖。(圖:pixabay圖庫)

台灣將在13日舉行總統和國會大選。法新社報導,從深度偽造(deepfakes)到大量的TikTok影片,一波波虛假訊息衝擊台灣選民,而且絕大多數是針對中國反對的候選人。

假訊息與北京有關 詆毀不接受一中者 

專家和台灣官員表示,這場假訊息運動與北京有關。北京毫不掩飾對民主進步黨(Democratic Progressive Party, DPP)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的不滿。民進黨拒絕接受中國聲稱台灣是其領土的主張。

法新社事實核查(AFP Fact Check)的調查發現,一些TikTok影片源自於抖音。抖音是在中國可以使用的應用程式版本。

一個嘲諷賴清德的中國標籤,獲得了超過850萬的流覽量,對反對民進黨的貼文和影片的回應,也充滿了貶損性評論和陰謀論。

一名TikTok使用者在一段影片中評論,「她是外國人」。影片顯示民進黨的反對者大聲聲稱賴清德的競選搭檔蕭美琴是美國公民,因此沒有資格。

蕭美琴一再表示,她多年前就放棄了美國公民身份。法新社也在美國政府放棄國籍者的名單上,發現了她的名字。

軍事恫嚇外 也企圖誤導輿論

但儘管如此,關於蕭美琴擁有美國公民身份的毫無根據說法,一直是競選期間最持久的社群媒體指控。

專家表示,這顯示與北京有關連。他們利用假訊息或部分真實的說法,來詆毀任何不接受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政治人物。

近年來,北京加大了對台灣的軍事壓力。但分析人士表示,北京也試圖使公眾輿論遠離支持獨立的觀點。

英國諾丁漢大學(University of Nottingham)的中國專家蘇利文(Jonathan Sullivan)表示,「(中國主導的)宣傳活動是持續的、系統的,並產生大量的錯誤資訊…任何可以抹黑的東西…台灣民主的合法性」。

蘇利文指出,「台灣面臨著一個資源極其豐富、積極的『心靈與思想』的對手」。

北京方面駁斥了這些指控,稱其為「謠言和炒作」。

中國VS民進黨

美國研究機構Graphika在最近的一份報告中指出,早在2022年5月,冒充台灣使用者的帳戶,就開始以「持續和協同的努力」傳播影片和政治迷因(memes)。

賴清德指控中國使用「一切手段干涉這次選舉」,包括假訊息。

中國長期以來一直反對民進黨。民進黨的蔡英文在2016年成為台灣總統。她認為台灣是一個主權國家,不接受中國的主張。

中國把台灣這次大選視為戰爭與和平之間的選擇。

法新社、其他事實核查機構和台灣當局發現的許多假訊息或誤導性內容,都呼應了一個主張:民進黨聽從心懷不軌的美國。

雖然其中許多影片都包括將民進黨反對者的評論直接拼接在一起,但有些影片現在是以深度偽造為特色。

去年11月出現了一段這樣的欺詐性影片,顯示賴清德在對媒體講話時,音訊明顯改變,聽起來像是在稱讚親北京的對手。

台灣當局迅速將其下架,並稱這是試圖影響選民。

源自抖音 再到TikTok

法新社事實核查調查發現,4個反民進黨的影片首先出現在抖音上,隨後在TikTok 上出現了多個複製影片,觀看次數達數十萬次。

法新社收集的時間戳記顯示,去年12月19日,抖音上出現了一段影片,批評賴清德南鐵東移專案,然後在同一天就登上了TikTok。

這些影片最先出現在抖音上的另一個跡象是,在字幕中都使用簡體字。

這些影片在TikTok上的觀看人數多更多。

根據法新社事實核查的數據,在TikTok的流覽量是抖音的近20倍。

台灣事實核查網站MyGoPen的創辦人葉子揚(Charles Yeh)告訴法新社,「這些資訊和影片通常來自中國,大部分內容都是關於對某些政府政策的不信任」。

法新社和十幾個事實核查組織由TikTok支付費用,以驗證可能包含假訊息的影片。

如果法新社團隊顯示資訊是虛假的,TikTok會刪除一些影片,或者將其標記為誤導平台上的使用者。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