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挨批介選  國防部:絕對中立、指責太荒謬不公平

  • 時間:2024-01-11 13:5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挨批介選  國防部:絕對中立、指責太荒謬不公平
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資料照/林詠青 攝)

國防部9日發布國家級警報引起在野黨批評介選。國防部今天(11日)表示,發布警報是因中國發射酬載衛星的火箭升空彈道偏離,必須從嚴認定,國防部絕對是行政中立、沒有介選,這些指責對一個指揮官而言太荒謬,也很不公平。

國防部副部長柏鴻輝11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嚴詞指出,這次會發布國家級警報,主要是因中國發射酬載衛星的火箭升空彈道跟美國公布的路徑偏離非常大,「這是不正常的狀況」,必須要從嚴認定。

柏鴻輝指出,國防部預測火箭會經過台南、台東,在東部落海,因此當下空軍作戰指揮部指揮官,依照民防法第2條第1款的規定,立刻打電話給國防部長邱國正,獲得許可後便發布國家級警報。

柏鴻輝指出,指揮官擔憂會有掉落風險,因此第一時間的認定就是要確保國家安全,在短時間內承擔極大壓力,基於權責,冒著職務風險跟高層建議發布簡訊。他說:『(原音)國軍永遠是站在中立的,如何介選我們不知道,我們只知道如何守護國家安全,這是我們的職責,我對這指揮官抱以同情,我覺得國人對他太不公平了,應該多給他掌聲;國家安全絕對不是一個指揮官負責的,他負責台海周邊24小時、飛機每天飛,不分晝夜,請問他如何去介選,這是非常荒謬的一件事情。』

柏鴻輝表示,國家級警報文字內容當然有需要檢討的地方,如同日本面對北韓威脅,從2012年開始也是逐步調整國家級警報系統內容,因此國軍未來在可預測的情況下,會事先公告,若有可能影響生命財產安全,則會針對地區性來發國家級警報。

至於為何中國發射酬載衛星會偏離這麼多?柏鴻輝說,經過國安高層研討後是沒有政治企圖,但為何偏離那麼多,必須事後檢討確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