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CPI超預期3月降息機率降 台股選前震盪走高

  • 時間:2024-01-12 11:5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美CPI超預期3月降息機率降 台股選前震盪走高
台北股市12日早盤開低走高。(資料照/中央社)

美國勞工部公布最新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去年同期上升3.4%,年升幅高於預估,美國芝商所FedWatch最新顯示,3月降息機率續降,美股漲跌互見。台北股市今天(12日)早盤開低走高,國內投顧認為,雖然美國CPI意外反彈,但聯準會今年降息態勢不變,另外,由於台股還有大選即將揭曉的變數,震盪幅度加劇,不過,午盤前也可以看到,選前賣壓消化完之後,指數持續往上攻堅。

美國本週陸續公布經濟數據。美國去年12月非農就業新增21.6萬人,優於市場預期,同期間失業率為3.7%,整體看來,勞動市場成長仍穩健,市場進一步調整降息預期。根據1月9日美國芝商所 FedWatch資訊,3月降息的機率下滑至59.1%。美國11日再公布去年12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比去年同期上升3.4%,年升幅高於預估,居住成本對CPI升幅的貢獻度達到一半,醫療、機票也大幅上漲,顯示美國通膨依然頑固,並未如市場預期般快速下降,FedWatch預期3月降息機率又再稍微往下走。

美股表現漲跌互見。分析師認為,儘管美國CPI高於市場預期,但因為美股也沒有出現明顯的回檔,對亞洲主要股市,包括台北股市的整體影響有限。倒是因為13日就是台灣總統大選的投開票日,台股一開盤有選前賣壓,但消化完後,又回到平盤之上。萬寶投顧執行長王榮旭說:『(原音)今天早上的台股的下跌主要是消化選前的最後的一個賣壓,因為選舉畢竟是一個變數,所以在早盤的時候,選前最後賣壓消化之後,似乎指數的一個部分就慢慢漲起來。今天這個表現比較突出的,是在科技股裡面特別是在AI的一個族群,今天像廣達、微創這些AI伺服器的股票,被最近大漲的NVIDIA的股價也帶動上來,這些個股其實也有占台股的一些權重,所以也支撐著大盤指數。』

匯市部分,由於市場降低美國聯準會在3月降息的預期,美元指數一度上衝,之後拉回,亞洲主要貨幣兌美元偏弱,加上台灣總統大選即將揭曉,市場觀望氣氛濃烈,新台幣兌美元匯價12日早盤走貶,在31.105元至31.135元之間震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