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轉低調介選 周鋒鎖:立委戰況比總統選舉更添變數

  • 時間:2024-01-12 18: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程寬仁
中共轉低調介選 周鋒鎖:立委戰況比總統選舉更添變數
「人道中國」創辦人周鋒鎖再度來台觀選。(圖 : 中央社)

台灣總統選舉明天(13日)舉行,美方今天(12日)重申,反對外部勢力干預台灣大選。目前在台觀選的「人道中國」創辦人周鋒鎖表示,由於民主制度在台灣已深植人心,所以中共面對這次大選,介選形態較以往低調,重視網路戰;但就他觀察,明天總統選舉的開票結果,應該不會令人意外,倒是各黨能斬獲多少立委席次,將成為選後台灣政局發展的最大變數。

維護國際秩序 美方重申立場

美國國務院首席副發言人巴特爾(Vedant Patel)在例行簡報中重申,美國反對外部勢力對台灣選舉的干涉或惡意影響,但對台灣民主進程充滿信心,相信台灣選民能在不受外界干涉的情況下,決定下屆領袖。

「人道中國」創辦人周鋒鎖指出,台灣民主已非常成熟,也備受尊重,國際社會這次都非常關注台灣的選舉。周鋒鎖:『(原音)在去年年底的各種指標中間,台灣的民主自由的程度都是在亞洲排最高,甚至有些地方比民主燈塔美國還好,所以這是一個舉世關注的事情。』

對於美方重申立場,周鋒鎖認為,美國確實有責任維持國際秩序。周鋒鎖:『(原音)台灣作為一個民主的實體存在,這就是美國作為現在世界秩序的維持者,必須盡的一個責任,如果這個被破壞,現在我們的生活肯定是會受到致命的影響,而現在最大的就是來自中共的挑戰,全方位的,經濟上的、信息上、還有武力上的挑戰,這一點美國是必須全力以赴,而且在保衛台灣的事情上要非常清楚,現在看來,這也是愈來愈多人的共識了。』

不容民主台灣存在 中共勢必介選營造假象

周鋒鎖說,對中共而言,台灣可以選舉,就是對他們政權合法性的挑戰,自由民主台灣的存在,就是對他們致命的威脅,所以中共不可能讓台灣自由發展,一定會想盡辦法影響選舉,包括通過商業和貿易往來,或落地接待台灣里長等,試圖對台灣人洗腦。

周鋒鎖:『(原音)這種落地接待對很多人是很有吸引力的,中共其實做這個也是很有歷史、很有經驗,對於海外的統戰,就是你去中國,就會給你看到一個欣欣向榮景象,你根本看不到真正的民間疾苦,以此來影響很多人的想法。說實在,我在這裡就碰到一個藍營的朋友,他說他去大陸做過生意,他說共產黨多好多好啊,對於我們這些天安門的倖存者、每天關注的異議人士,受到愈來愈嚴厲的迫害,就覺得很刺耳,但是的確就是說,中共他可以做到這一點,對一部分人那裡產生一種假象。』

周鋒鎖觀察,中共在這屆台灣總統大選採取較為隱含、低調的介選方式,像是釋放各種假消息,企圖轉移焦點,大打資訊戰、網路戰,看得出來中共也意識到民主制度在台灣深入人心,如果介選動作太直接,反而會造成台灣選民的反感。周鋒鎖:『(原音)像馬英九前兩天講話,說要信任習近平,這是滑天下之大稽,所以就得到所有人包括藍營的唾棄,我覺得不管怎樣,他沒法改變現實。』

台灣公民社會成熟 立委選舉將成決勝點

上屆2020總統大選,周鋒鎖也來台觀選,他說,上次是藍綠兩黨韓國瑜和蔡英文的對決,戰況激烈,這次有三黨候選人,戰況感覺沒那麼膠著,反而立委選舉可能成為決勝點。周鋒鎖:『(原音)這是可能現在大家關注的一個焦點了,因為如果總統的執政黨沒有在立法院佔多數,就會面臨很多的阻撓,造成所謂的空轉,這也是很多方面可能比較令人擔心的事情。』

周鋒鎖提到,這次來台觀選,也參訪了好幾個小黨,像是綠黨、歐巴桑聯盟等,看到他們全心投入參政的過程,感到很有意思,台灣有很大的空間讓許多來自草根的想法可以表達出來,也顯現台灣擁有很成熟的公民社會。

他透露,13日大選日,將到一所學校的投開票所觀看開票過程。周鋒鎖有感而發的說,台灣人可能不覺得這樣的開票過程有多珍貴,但對一個從專制國家出來的人來說,可以看著一張張選票被唱名出來,到展示選票的過程,就代表人民主權得到宣示,非常有力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