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本外相祝賀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 中國跳腳

  • 時間:2024-01-14 12:3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日本外相祝賀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 中國跳腳
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Yoko Kamikawa)。(X平台)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今天(14日)表示,中國「堅決反對」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Yoko Kamikawa)祝賀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的聲明。

台灣在13日舉行總統和國會大選。在選舉結果出爐後,上川陽子發布聲明表示,日本恭喜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當選台灣總統,並對台灣民主選舉的順利進行表達祝賀。

上川陽子在聲明中說:「對日本而言,台灣是極其重要的合作夥伴與重要的朋友,雙方享有共同的基本價值,並且有著緊密的經濟關係和人文交流」。

中國駐日本大使館今天在官方微博帳號上發表聲明做出回應,指上川的言論是「對中國內政的嚴重干涉」。這份聲明中,沒有提到賴清德或承認他的勝選。

聲明表示,「我們對此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與大多數國家一樣,日本與台灣沒有正式外交關係,這是與中國建交的先決條件。

但是,日本與台灣最重要支持者美國結盟,加上最近與中國的關係緊張,促使日本尋求與台灣建立更密切的關係。

上川在聲明中說,「日本政府將努力進一步深化日本和台灣之間的合作與交流」。

中國大使館則在聲明中表示,日本應避免向「台獨」勢力,發出任何「錯誤訊息」。

賴清德已一再表示,將維持台灣海峽關係的現狀,但也「決心保護台灣,免受中國的威脅和恐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