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外交官員譴責各國祝賀賴清德當選言論

  • 時間:2024-01-14 17:37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中國外交官員譴責各國祝賀賴清德當選言論
中國外交部發表聲明,譴責布林肯祝賀賴清德勝選。(翻攝中國外交部官網)

路透社今天(14日)報導,在台灣總統大選結果於13日出爐,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當選新任總統後,獲得來自全球各國的熱情祝賀,但是中國外交部與中國駐各國使館在本週末警告各國不要支持民進黨(DPP),並譴責祝賀賴清德當選的外國政府。

在賴清德13日贏得勝選後,與台灣擁有友好關係的各國部長和政界人士,向賴清德和民進黨發出賀電。

這引起中國駐各國大使館的迅速回應,凸顯北京對於這些國家給予其視為「分裂勢力」的候選人和政黨合法性,相當的敏感。

中國外交部今天在聲明中,譴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hony Blinken)祝賀賴清德勝選,並指華盛頓期待進一步發展與台灣的非官方關係,是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嚴重錯誤信號」。

中國外交部在其官網發表的聲明表示,「中方一貫堅決反對美台開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來,堅決反對美方以任何方式、任何藉口干涉台灣事務」。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13日譴責英國外交大臣卡麥隆的「錯誤做法」。在此之前,卡麥隆在一份祝賀賴清德與民進黨的聲明中表示,這次的選舉「證明了台灣充滿活力的民主」,「我希望台灣海峽兩岸共同努力,在不以武力威脅或脅迫情況下,透過建設性對話,和平解決分歧」。

中國駐英國大使館發布聲明表示:「我們敦促英方恪守承認台灣是中國一個省的立場,按照一個中國原則慎重處理涉台問題,停止任何干涉中國內政的言行。」

此外,在日本外務大臣上川陽子(Yoko Kamikawa)祝賀賴清德選後,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的聲明表達對此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並已向日方提出嚴正交涉。

上川表示,台灣是日本「極其重要的合作夥伴和重要的朋友」,但在同一份聲明中,她也表示與台北的合作關係是建立在「非政府基礎上」。

中國駐日大使館表示:「我們嚴正敦促日方…不要破壞台海和平穩定和中日關係。」

北京從未放棄使用武力攻占台灣,並擔心賴清德可能宣布台獨建國,但是賴清德已表示他不會這麼做。

甚至在台灣大選前夕,中國外交官員警告各駐在國支持賴清德和民進黨的後果。

例如中國駐澳洲大使肖千12日在「澳洲人報」(The Australian)上發表文章,警告駐在國的澳洲如果支持民進黨這樣的「台獨勢力」,將會面臨一些未知的危險。

肖千在文章中寫道:「如果澳洲被綁在台獨勢力的戰車上,澳洲人民將被推向深淵。」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