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今起變天、東北季風增強 周末大寒緊接冷氣團

  • 時間:2024-01-15 10:5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今起變天、東北季風增強 周末大寒緊接冷氣團
中央氣象署預測週末冷氣團報到。(中央氣象署提供)

中央氣象署表示,今天(15日)是選後第一天上班日,東北季風將開始增強,迎風面的北部及東北部今、明兩天的天氣也將逐漸轉為濕涼;直到後天起一連3天,各地才會轉為穩定的天氣;但是周末適逢24節氣的「大寒」,屆時將有鋒面通過,東北季風也會再度增強,而且隔天大陸冷氣團就會南下,但強度仍有待觀察。

揮別2024台灣大選的周末好天氣,東北季風自15 日開始增強,北部及東北部的天氣也將逐漸轉涼,除了桃園以北和東北部將出現短暫雨,東部及東南部也會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則是多雲到晴。需留意的是,周一在東北部地區會有局部大雨發生的機率,大台北山區和東部地區也可能出現局部較大雨勢。

16日持續在東北季風影響下,北部及東北部依舊偏涼,中南部則是早晚偏涼;不過降雨範圍會逐漸縮小,只有基隆北海岸、東半部和大台北山區會有局部短暫雨,其他地區則是多雲到晴。氣象署預估,17日起,東北季風就會減弱,直到19日這3天,全台都是相對穩定的天氣。

不過20日週六,適逢24節氣的「大寒」,屆時將有鋒面通過,隨後東北季風就會再度增強,北部及東北部也將再度轉冷,中部以北及東半部也會轉為局部短暫雨;緊接著21日星期天,大陸冷氣團就會南下,但是強度仍有待觀察。氣象預報員林定宜說:『(原音)那21日就是大陸冷氣團南下,北部、東北部天氣是明顯地轉冷,其他地區溫度也會逐漸下降。至於這一波冷氣團會報到多冷?外界有一些是報到更冷啦,但是因為官方目前還是要考慮到不同的模式還是會有調整,所以這一報還是用大陸冷氣團南下,那會不會變成強烈或者是寒流,還要多看幾報。』

至於未來一周高低溫的變化分為三個階段,周一、周二北部是攝氏12-22度、中部13-25度、南部15-25度、東部16-20度;17-19日北部是13-25度、中部14-28度、南部16-27度、東部16-25度;周末20-21日北部大約是12-18度、中部13-26度、南部15-28度、東部16-25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