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17年的政治婚姻!施明德與艾琳達

  • 時間:2024-01-15 14:21
  • 新聞引據:、施明德文化基金會、維基百科
  • 撰稿編輯:鍾錦隆
17年的政治婚姻!施明德與艾琳達
施明德與艾琳達的婚禮。 左一為陳博文,他是施明德的好友。(施明德文化基金會官網)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於今天(15日)凌晨病逝台北榮總,享壽83歲。施明德一生的情感關係攤在鎂光燈下,其中,施明德與第一任妻子美國人權人士艾琳達(Linda Gail Arrigo)長達17年的「政治婚姻」受到矚目。

不平等的情愛關係

根據2011年版,艾琳達口述的「美麗的探險:艾琳達的一生」一書,名作家李昂為這本書寫序,李昂寫道:艾琳達心繫施明德,但一直得不到同等的情愛回報,感到有所欠缺。但由於一開始兩人之間的關係即定位為「革命」、「工作」,艾琳達理智上也不曾自怨自艾,但情感上必然以為不足。

李昂又寫道:作為一個法律上的妻子,雖然「有名」重過於「有份」,但艾琳達畢竟是在施明德的政治生涯中,唯一一個陪同他公開出入一些政治場合的女人。比如施明德任立委公職、民進黨主席時的外交工作,艾琳達都有所參與,並因此種下離婚導火線。以當時施明德不願身旁女人們「干政」來說,艾琳達應該感到相當滿足。

而關於這段政治婚姻的起源,施明德文化基金會官網有一段記載:1978年,傳出風聲要逮捕施明德,怎麼辦?因此,才有艾琳達與施明德匆匆趕赴美國領事館辦理結婚登記,然後向美國政府與國際人權組織尋求幫助。這一次,施明德逃過被捕的劫難,事後,他戲稱這是「三十七計,和番保身。」

艾琳達:我不是施明德的附屬品

1979年美麗島事件發生後,艾琳達被驅逐出境,施明德也在1980年被捕,施明德1990年出獄,1995年,施明德與艾琳達兩人協議離婚,結束這段長達17年的婚姻關係。而一直長期被冠上「施明德前妻」的艾琳達曾強調,她不是施明德的附屬品,也不要再說她是比台灣人還台灣人的美國人,而忽略她這個完整的人的想法。

2006年,艾琳達獲得中華民國內政部核發的外僑永久居留證。

艾琳達2007年至2012年,任職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助理教授,現已退休。

 延伸閱讀 
施明德專訪回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