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施明德辭世 陳水扁:一代梟雄安息 先知是寂寞的

  • 時間:2024-01-15 11:02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施明德辭世  陳水扁:一代梟雄安息  先知是寂寞的
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AFP)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今天(15日)病逝,前總統陳水扁上午在臉書發文,形容施明德是一代梟雄、民主先知,並回顧當年擔任美麗島辯護律師看到施明德在軍事法庭視死如歸、以及倒扁運動隔年孤單在看台看國慶表演的昔日往事。

陳水扁說,1月15日是前總統李登輝的冥誕,施明德也是同日生,巧合的是,就在生日這一天,施明德因病辭世,享壽83歲。

曾是美麗島事件辯護律師的陳水扁表示,施明德是美麗島事件的總指揮,他在軍事法庭見證其視死如歸的雄辯滔滔。施明德也是百萬紅衫軍的總指揮,一年後的雙十慶典,他看到施明德孤零零一個人在北看台觀賞國防展示表演,陪同的是時任國安局長許惠祐。

陳水扁表示,施明德是他擔任立委時的黨團總召,帶領民進黨強而有力衝撞國民黨的威權統治。他成為台北市第一位民選直轄市長,當時的黨主席施明德功不可沒。2000年總統大選百萬人民站出來造勢晚會,施明德也在時任黨主席林義雄邀請下,特地南下高雄站台,「雖然沒說票投阿扁」。

陳水扁指出,施明德是民主先知,為了突破黨禁,首先提出要組一個沒有黨名的黨,1986年終於美夢成真。一生主張台灣憲政體制應走向內閣制,他也曾在6年前的「總統直選與民主台灣」研討會,提出「內閣制未必不好」的芻議,已是後覺。

「先知都是寂寞的」,他深信假以時日,施明德的內閣制憲改主張,一定可以蔚為台灣的主流民意。

 延伸閱讀 
施明德專訪回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