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共選後攻台?海外觀選團:愈叫的狗愈不咬人

  • 時間:2024-01-16 18:5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中共選後攻台?海外觀選團:愈叫的狗愈不咬人
自媒體人陳薇羽說,真正的中華文化在台灣。(陳薇羽提供)

台灣大選結束,中共再次於選後頻頻出招。由自媒體人組成的海外觀選團指出,面對民進黨賴清德的當選,中共一定會叫囂得很厲害,並將大幅加強滲透台灣的力道,但所謂「愈會叫的狗愈不咬人」,中共目前的實力只適合「喊聲」,無法真的武力犯台。

中共介選失敗 就算不攻台也要增強認知戰

民進黨「賴蕭配」勝選,寫下台灣民選總統以來,首度有同一政黨能連三屆執政的紀錄,這也讓中共再度於選後出招,以表達習慣性的不滿,包括先喊出民進黨不能代表台灣主流民意,再來公布軍演畫面,接著迫使諾魯和台灣斷交。

從加拿大來台觀選的自媒體人陳薇羽表示,「藍白合」合不了,國民黨侯友宜或民眾黨柯文哲也沒有誰勝選,這對中共肯定是個失敗的局面,所以未來對台灣只會再更加文攻武嚇,絕不會停止干預台灣。

只是,中共目前內部的情況很糟糕,即使想攻台,也要擔心美國的攻勢,所以在沒有辦法真正武力攻台的情況下,就只能一直對外喊聲。陳薇羽:『(原音)他們會用喊的,用口號,就是你知道這個狗啊,我們說愈叫得狠的狗,牠愈不咬人,愈咬人的狗,牠就不叫,跑過來就咬人一口,就是這樣的一個情況,中共他雖然叫囂得很厲害,但實際上他在動作上面是做不到的,就很難真的去咬人的,所以他的叫聲不會停下來,他會一直的大喊,我們一定要統一台灣、台灣是中國一部分、一定會回歸什麼祖國懷抱之類的,這些話他是一定會不停的說,而且還會去恐嚇台灣人要怎麼樣武統台灣,也會說出這些話來,但是他不一定有能力做得到。』

陳薇羽說,中共能採取的實際作為,就是加大滲透台灣的力度,而台灣是自由民主社會,有言論自由,無形中也給了中共很大的滲透空間,可以來這裡發表見解,潛移默化的影響台灣人的認知,這就是中共的認知戰。


自媒體人唐靖遠受邀來台觀選。(唐靖遠提供)

選後兩岸關係變化 關鍵不在台灣而在習近平

來自美國的自媒體人唐靖遠則指出,在台灣大選後,兩岸關係會不會變得更差,關鍵其實不在台灣,而是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身上,因為習近平面臨著中國國內和國外的危機,他可能會透過兩岸關係,蓄意挑起一些危機,企圖轉移焦點。

唐靖遠:『(原音)原因並不在於台灣這方,台灣並沒有做錯什麼,而是中共習近平他出於一個是他自己的個人野心要滿足;二是他需要轉嫁他自己所面臨的這種危機,在這種情況之下,我倒覺得習近平不一定真的敢對台灣發起戰爭,因為現在大家都看到了,他火箭軍軍隊的內部都遭遇到了巨大的危機,他現在都還不斷的在軍隊進行清洗,但是「彭博社」都把它給爆料出來說,他的火箭軍的導彈裡面,居然注得都是水,那個燃料都是水,他都已經腐敗到這種程度了,在這種情況之下,他怎麼可以有把握能夠打贏這場台海戰爭,因為他野心再大,他也得有能力能夠做這件事情,他才會考慮去做吧。』


自媒體人公子沈肯定台灣民主。(公子沈提供)

美方挺「台獨」 國際社會對台重視提升

觀察台美關係,來自加拿大的自媒體人公子沈分析,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台灣選舉落幕後,隨即通過聲明表示,期待與賴清德和台灣各政黨領袖攜手合作,追求共同的利益和價值,並推進長久以來的非官方關係,這符合美國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公報及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布林肯講這些話,其實就在強調美國將延續對台政策,要維持台灣現狀,維持台灣獨立。

公子沈:『(原音)我看到有人說,特別國民黨方面也說,美國不支持台獨,但是你看布林肯講這個話和現在美國政府做的事情就知道,實際上他們支持台獨的,只不過這個台獨的定義是中共的定義,還是我們自己的定義,或是事實上的定義?台獨在我的定義當中,就是台灣獨立的現狀或者台灣獨立的狀態,那目前來講,不就是台灣是獨立的狀態嗎?所以說美國支持兩岸不能夠單方面改變現狀,那就是維持台灣獨立的現狀,難道不就是支持台獨嗎?所以賴清德當選,就是台美關係或者台灣在整個美國印太戰略當中的地位,只會不斷加強,加強這樣的戰略地位,就是台灣最大的保障。』

唐靖遠也提到,中美展開對抗後,蔡英文總統在後期的執政,非常敏銳的捕捉到這樣的歷史際遇,讓台灣愈來愈走向國際社會,愈來愈被國際社會所看見;他說,歐盟以前對於台灣大選後的回應,都非常謹慎,不想得罪中共,但這次幾乎是和美國與日本一樣,在第一時間就祝賀賴清德當選總統,這也說明國際社會對台灣的重視程度,真的和以前不一樣了,更上一個台階,甚至不只一個台階,台灣在國際社會的地位已經急速上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