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世界經濟論壇 中國總理李強譴責貿易壁壘

  • 時間:2024-01-17 06:34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世界經濟論壇 中國總理李強譴責貿易壁壘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16日在世界經濟論壇發表演說。 (路透社/達志影像)

一年一度的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WEF)16日起在瑞士達沃斯舉行為期3天會議。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首日發表演說表示,「歧視性」貿易壁壘對全球經濟構成威脅。但美國則為其對中國的晶片限制措施辯護,表示這是基於國家安全,絕非技術封鎖。

會議聚焦俄烏、以哈戰爭及AI

今年第54屆世界經濟論壇共有來自120個國家、超過2,800位政經領袖與學術、國際組織人士齊聚,討論議題包含俄烏戰爭、加薩(Gaza)戰爭、貿易問題、氣候變遷以及AI人工智慧等。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今年首次親自與會。在俄烏戰爭持續近兩年之際,尋求國際社會的繼續支持。

李強與澤倫斯基同場,成為鎂光燈的焦點。澤倫斯基公開呼籲中國參加全球和平會議。

在世界經濟論壇召開前,台灣剛在13日完成一場民主選舉。李強是自2017年以來,出席會議的最高層級中國官員。但他在致詞中並未提到台灣,而是聚焦於貿易、中國國內經濟以及AI。

李強表示,「新的歧視性貿易和投資措施,每年都出現」,「任何障礙或中斷都可能減緩或阻礙世界經濟命脈的流動」。

李強並未直接點名任何國家。但近年來,中國一直與美國和歐洲聯盟就貿易問題爭執,特別是在高科技和清潔能源方面。

在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任內,美中貿易緊張局勢飆升;在現任總統拜登(Joe Biden)任內,仍繼續存在。拜登政府收緊對中國微晶片的出口限制。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Jake Sullivan)在論壇的一場會議中表示,對晶片的限制絕不是「技術封鎖」。這些措施「並不是為了限制更廣泛的貿易或投資,而是為了防止我們的戰略競爭對手…利用美國技術破壞我們的國家安全」。

另一方面,歐盟已開始對中國電動汽車的補貼,進行調查。

李強在未點名的情況下指出,「有很多例子顯示,一方的反覆無常破壞了與其他方的互信」。

但長期以來,美國和歐洲公司一直抱怨在中國開展業務存在公平競爭的障礙。

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表示,她在達沃斯與李強進行了「坦率」的會談。她告訴記者,「我們對與中國的貿易不平衡,非常清楚和坦率」。

俄烏戰爭近兩年 國際援助恐疲軟

澤倫斯基今年的論壇上發表演說,譴責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是「掠奪者」。

在稍早時,澤倫斯基也會見了「烏克蘭執行長」(CEOs for Ukraine)組織以及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

烏克蘭正積極確保盟國對烏克蘭的支援,不會動搖。因為世界的注意力已經從烏克蘭戰爭轉移到中東,擔心加薩衝突可能會蔓延開來。

布林肯在會談後表示,「我們決心繼續支持烏克蘭」。

美國國會的共和黨議員正阻止美國對烏克蘭提供新的軍事援助。烏克蘭及其盟友擔心,如果共和黨的川普(Donald Trump)在今年底贏得美國總統大選,對烏克蘭的援助將會減少。

歐盟領導人將於下個月舉行會談,以批准對烏克蘭的500億歐元(550億美元)援助計畫。該計畫在去年12月被匈牙利否決。

范德賴恩在演說中表示,烏克蘭的盟友必需保證對基輔的穩定支援,「烏克蘭可以在這場戰爭中獲勝。但我們必須繼續增強他們的抵抗力」。

澤倫斯基在與「烏克蘭執行長」成員舉行閉門會議時,受到起立鼓掌的歡迎。

澳洲礦業大亨佛瑞斯特(Andrew Forrest)告訴法新社,執行長們對澤倫斯基表達「完全的支持」。

佛瑞斯特指出,「所有的一切,來自每個國家。不管是印度、南非還是中國。澤倫斯基獲得支持」。

人工智慧的擔憂

在去年經歷一系列令人眼花繚亂的進步案例後,人工智慧也主導這次世界經濟論壇的討論。

儘管發展令人振奮,但人們也開始擔心人工智慧帶來的威脅。

世界經濟論壇在上周表示,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選舉前,人工智慧驅動的錯誤資訊和虛假訊息,是今明兩年最大的全球風險。

李強表示,對人工智慧的發展中必須劃出一條「紅線」,以確保該技術造福社會,而不僅僅是「一小群人」。

李強說,這項技術需要「良好的管理」,世界必須避免在人工智慧問題上出現「基於陣營的分裂或對抗」。

范德賴恩警告說,「歐洲必須提高其技術水準」,並「為負責任的使用人工智慧指明道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