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徐巧芯指進口蛋恐致癌法院不罰 農業部籲莫釀恐慌

  • 時間:2024-01-18 07:08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徐巧芯指進口蛋恐致癌法院不罰  農業部籲莫釀恐慌
示意圖。(pixabay圖庫)

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去年在臉書發文指「超思進口的蛋可能致癌」,警方依違反社維法移送,台北地院日前裁定不罰。農業部代理部長陳駿季17日呼籲,莫用片段訊息影射,造成恐慌。

台北地院裁定表示,台北市中正一警分局移送指出,徐巧芯在2023年9月3日在她臉書粉絲專頁發表標題為「深夜的追查時間:『超思』進口的蛋可能致癌!」文章,內容中指出「超思進口的蛋抽查檢出氟甲磺氯黴素0.021PPM、氟甲磺氯黴素胺0.008PPM。氯黴素因具骨髓毒性,濃度高時恐引發再生性不良貧血和致血癌的疑慮。這簡直又是一次政府『謀財又害命』的惡質作為!」

徐巧芯後來又修改部分內容為「氟甲磺氯黴素因具骨髓毒性」,但「氯黴素」早已停用,「氟甲磺氯黴素」則不會引起再生性不良貧血及血癌,警方認為她張貼錯誤訊息卻做出「謀財害命」結論,又被媒體廣為散播,有散布謠言,足以影響公共的安寧情形,依涉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移送。

台北地院台北簡易庭法官審理後,認為徐女發表言論內容雖未必正確、或在科學上已有定論,但她所參考資料皆來自醫師、主管機關、報章媒體發表或引述者,非道聽途說後恣意發表言論,無證據足認她將主觀上明知不實或可得而知不實的事項,故意散發傳布於眾,且難認她的言論使聽聞者心生畏懼或恐慌,影響公共安寧,裁定不罰。

陳駿季17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表示,尊重法院的判決。但他呼籲,希望所有人,包含民意代表,不要用片段訊息影射,造成大眾恐慌,事實上,進口雞蛋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安全的疑慮。

針對專案進口雞蛋事件,去年9月間農業部與前部長陳吉仲也有委任律師提告,認為徐巧芯與前立委邱毅發表不實言論,委任律師赴台北地院,對徐巧芯提民事恢復名譽訴訟、刑事自訴邱毅加重誹謗。

陳駿季說明,整個當時農業部提告的部分,最主要是因為所有專案進口雞蛋在邊境有做嚴格把關,包括不合格產品在海關第一時間就攔阻,並沒有銷到國內,這是非常重要的;但是當初徐巧芯是以裡面檢測到有關氟甲磺氯黴素的部分、是有毒的,影射整個進口雞蛋有致癌跟危險性,農業部是針對這個部分提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