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防部共軍活動圖簡化 因應共軍手段變化

  • 時間:2024-01-18 10:29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國防部共軍活動圖簡化 因應共軍手段變化
國防部情次室情研中心情報官黃明傑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中,強調台海周邊共軍活動都有掌握。(林詠青 攝)

國防部近日將「中共解放軍進入台海周邊空域活動示意圖」進行大改版,但被外界質疑資訊簡化。對此,國防部解釋,是因為能更清楚聚焦台海周邊情況,因應共軍不斷變化的手段。但也有專家認為,當國防部示意圖不再清晰準確時,可能更容易將話語權跟詮釋權,拱手讓給中共。

國防部16日改版共軍活動示意圖,新增共機起飛基地、我澎湖金門馬祖的離島前線標示,以及共機與台灣的距離,卻也移除共機航跡跟航向。國防部解釋,這是為了聚焦台海周邊共軍活動狀況及其活動範圍,以利國人了解實際安全狀況。但對比舊版,新版本只概略指出擾台某機種、數架次,沒有明確列出機種,也沒有畫出共機飛行路徑。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副研究員揭仲指出,新版示意圖雖然有「增加中共軍機出發地點的概述」、「說明和外離島及台灣本島的相對位置和距離」與「空飄氣球航跡更容易識別」等3個小進步;但在最重要、最有價值的「個別機型」、「個別機型的架次數」與「個別機型的飛行路線」,則遭國防部大幅整併,反而可能拱手讓出話語權跟詮釋權給中共。他說:『(原音)這一次國防部這個圖的精確度跟權威性的下降,它其實會增加中國大陸利用網軍或者官媒獲得詮釋權跟說明權。』

揭仲進一步說明,當國防部示意圖不再清晰準確時,不僅可能讓國人低估中共對台威脅程度,也等於「自廢武功」,給予中共更大的訊息操作空間。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