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軍艦遭聲納攻擊事件 澳洲不接受中國的說詞

  • 時間:2024-01-18 11:4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軍艦遭聲納攻擊事件 澳洲不接受中國的說詞
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圖:Anthony Albanese臉書)

澳洲今天(18日)拒絕中國大使關於去年11月澳洲軍艦遭聲納攻擊事件的說詞。

去年11月,澳洲海軍圖文巴號(HMAS Toowoomba)潛水員,在國際水域被疑似來自附近中國人民解放軍軍艦的聲納脈衝攻擊而受傷。澳洲對此強烈譴責中國。

中國駐澳洲大使肖千17日舉行年度記者會,呼籲恢復與澳洲的軍事合作。肖千並甩鍋責任,表示日本軍艦可能是去年造成圖文巴號潛水員受傷的罪魁禍首。

肖千也指責澳洲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政府最近祝賀台灣總統選舉,警告此一外交事務「非常敏感」。

關於聲納事件,艾班尼斯今天表示,他沒有被肖千的說法動搖。

艾班尼斯在去年11月表示,一艘中國軍艦在日本海域與一艘澳洲海軍艦艇發生事故。中國採取危險舉動,造成正在從其螺旋槳上清除漁網的軍事潛水員受傷。

肖千在記者會上說,中國「並未啟動聲納」,並表示當時附近有一艘日本海軍艦艇,「是否為對方的聲納,我們不知道」。肖千還說,或許澳洲方面能夠查明真相。

艾班尼斯今天表示,「我認為,發生什麼事,非常清楚」,「我仍堅持我當時發表的評論,這是錯誤的,不應該發生」。

日本駐澳洲大使館表示,並不清楚肖千說了什麼。

但日本大使館發言人在一份聲明中說:「整體來說,日本和澳洲作為印太地區志同道合夥伴國家關係的核心,嚴格遵守法治,並一直致力於促進廣泛領域的安全合作。」

對於肖千暗指日本涉及此事件,日本前駐澳洲大使山上信吾(Shingo Yamagami)表示不滿。他在社群媒體上批評,「這是一個典型逃避責任的例子,把責任推給一個愛好和平、遵守國際規則的鄰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