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展現對台支持 金融時報:美國重量級國會議員將陸續訪台

  • 時間:2024-01-18 16:28
  • 新聞引據:採訪、金融時報
  • 撰稿編輯:海青青
展現對台支持 金融時報:美國重量級國會議員將陸續訪台
數位知名的美國議員將在未來幾週前往台灣訪問,以展現對台灣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支持。(路透社/達志影像)

金融時報今天(18日)報導,數位知名的美國議員將在未來幾週前往台灣訪問,以展現對台灣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的支持。民進黨的賴清德在13日台灣總統大選中贏得勝選,並將在5月就職成為台灣新總統。

根據熟悉相關行程的人士表示,眾議院印太地區外交小組委員會資深成員、民主黨籍眾議員貝拉(Ami Bera),和兩位「國會臺灣連線」(Congressional Taiwan Caucus, CTC)的聯合主席,分別是共和黨籍巴爾(Andy Barr)和狄亞士巴拉特(Mario Diaz-Balart),將在下星期訪問台灣。

深具影響力的眾議院中國問題特別委員會(House China committee)主席蓋拉格(Mike Gallagher)預期會在這個代表團之後訪問台灣。北京將密切注意這項訪問。

中國對美國政治人士訪問台灣批評不斷,聲稱他們淡化了美國的「一個中國」政策。華盛頓承認北京是唯一的中國政府。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表示,北京「堅定反對美國與台灣有任何形式的官方互動,以及以任何方式或藉口干預台灣事務。」

中國駐華盛頓大使館說,「美國在處理涉台議題時需要極度謹慎,不得以任何形式模糊和掏空一個中國原則,或對『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

美國國會成員訪問台灣的歷史已久,主要默示華盛頓的支持,因在「一個中國」政策下,美國行政部門只能與台北擁有非官方關係。這個政策自1979年美國轉而承認北京政府以來即存在。

在2022年當時的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訪問台灣後,中國軍方於台灣周圍進行了大規模的軍事演習,並停止了與美國直至上個星期才剛恢復的軍事交流。

白宮上星期派出兩名前高階官員,分別是前共和黨國家安全顧問哈德利(Stephen J.Hadley)及民主黨前副國務卿史坦伯格(James B.Steinberg),在大選結果出爐後前往台北訪問。他們與美國在台協會(AIT)主席羅森柏格(Laura Rosenberger)與賴清德見面,也與其他兩位落選的總統候選人會晤。

根據熟悉訪台事務規劃的一名人士表示,貝拉和「國會台灣連線」的兩位主席將與賴清德見面,但不會與另兩位落選總統候選人見面。

眾議院議長強生(Mike Johnson)表示,在台灣大選後,他將要求共和黨幾個委員會的主席訪問台灣。

強生說,「為強調國會對安全和民主的持續承諾,我將要求眾議院幾個相關委員會的主席率領一支代表團,在賴清德5月就職後前往台北。」

蓋拉格拒絕就他訪台以及是否將率領中國委員會代表團發表意見。貝拉沒有評論。巴爾和狄亞士巴拉特也未回應置評要求。

更多國會代表預期將在台灣總統就職典禮前後,以及3月或4月訪台,以紀念「台灣關係法」(Taiwan Relations Act)45週年。這項法律承諾美國將提供台灣防禦性武器。

「台灣關係法」將任何以非和平方式決定台灣未來的努力,視為是對區域安全的威脅,並承諾美國會以自我能力來對抗可能危及台灣安全的力量。

分析家表示,中國可能會對更多重要美國議員訪台做出強烈回應,並對「台灣關係法」週年紀念和總統就職典禮更為敏感。

金融時報引述淡江大學外交與國際關係系講師陳奕帆(James Chen)表示,「中國肯定會對美國(眾院)中國特別委員會代表團來訪感到憤怒」。他說,「台灣連線成員訪台的敏感性較低,因為他們許多人不一定反中,而中國問題委員會則顯然把中國視為目標。」

金融時報指出,在台灣,美國代表團通常很受歡迎。但是,專家表示,把焦點放在與美國行政部門的實質交流,要比「Instagram外交」更符合台北的利益。「Instagram外交」主要滿足社會對認可的渴望。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