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官員稱AUKUS有助嚇阻中國侵台 國台辦駁危險發言

  • 時間:2024-04-10 13:2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美官員稱AUKUS有助嚇阻中國侵台 國台辦駁危險發言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 (圖:中央社)

在美國副國務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表示,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的潛艦計畫有助嚇阻中國對台灣採取的任何行動後,中國國台辦今天(10日)指稱這項發言「危險」。

國台辦發言人朱鳳蓮,在每週例行記者會上回答記者提問時表示:「他的發言非常危險。」

朱鳳蓮說:「美、英、澳建立所謂三方安全夥伴關係,本質上是透過軍事合作小圈子挑起區域軍事對抗。」

罕見把台灣和AUKUS之間建立起連結的康貝爾告訴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er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新潛艦能力將強化和平與穩定,包括在分隔兩岸的台灣海峽。

朱鳳蓮指出:「任何利用相關軍事合作介入台灣問題的做法,都是干預中國內政,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危害台海和平穩定,我們堅決反對。」

美國、英國和澳洲在2021年成立了AUKUS,作為對抗中國在印太地區日益增長實力的部分努力。中國稱AUKUS協議很危險,並警告它可能會引發區域軍備競賽。

台灣和中國都主張擁有南海部分主權。

近年來,中國大規模擴充軍艦和飛彈,並在南海島嶼大規模填海造陸,興建大型空軍和其他軍事設施,引發華盛頓和周邊地區的嚴重關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