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劉德音:台積電日本熊本廠2/24開幕 預計Q4量產

  • 時間:2024-01-18 17:5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劉德音:台積電日本熊本廠2/24開幕 預計Q4量產
台積電法人說明會18日下午在台北君悅酒店舉行,董事長劉德音(右)親自對外說明台積電海內外布局最新進度。左為台積電總裁魏哲家。(圖:中央社)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海外布局腳步持續,董事長劉德音今天(18日)在任內最後一場法說會指出,美國、日本、德國設廠計畫不變,日本熊本廠將於2月24日開幕,將如期在第四季開始量產,而美國亞利桑那州廠則是已經在硬體建設、設備安裝等取得重大進展,並與當地工會擴大合作,料將在2025年上半年量產。

因應全球地緣政治、疫情帶來的供應鏈重組浪潮,台積電近年往日本、美國、德國等地投資設廠,進度備受關注。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18日主持任內最後一場法說會,並說明海外布局狀況。他指出,在破碎化的全球化環境中,台積電的策略是拓展全球製造足跡,以增加客戶信任、擴大未來成長潛力,並觸及更多全球人才。

其中,日本熊本廠方面,預計會在2月24日開幕。劉德音說:『(英文原音)首先在日本,我們正在熊本興建特殊製程技術的晶圓廠,將採用12、16、22、28奈米製程技術,我們將在2月24日舉行開幕式,預計會如期在2024年第四季量產。』

劉德音也提到,現正與日方討論,並評估設立日本第二座晶圓廠,有機會導入7奈米製程。

有關美國亞利桑那州廠,劉德音指出,除了與美國政府就補貼保持密切溝通,且已在廠務供應鏈基礎建設、公用設施供應和設備安裝等方面取得重大進展,並持續與當地工會、貿易夥伴密切合作,例如近期就和亞利桑那州建築業委員會(AZBTC)簽署合作框架協議,包括加強人力培訓、共同維護廠區安全、僱用當地工作人員、建立定期溝通,創造「雙贏」。

劉德音表示,美國亞利桑那州廠按照計畫會在2025年上半年,開始量產4奈米製程,提供與台灣晶圓廠相同水準的製造品質和可靠度。

至於歐洲德國德勒斯登廠,劉德音指出,這會是以車用、工業用為主的特殊製程晶圓廠,會持續與德國政府保持密切溝通,德方對此案的承諾仍堅定不移,預計可在今年第四季動工興建。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