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戰後建立巴勒斯坦國 美國、以色列立場分歧

  • 時間:2024-01-19 10:4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戰後建立巴勒斯坦國 美國、以色列立場分歧
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AFP)

華盛頓18日再度強調,美國相信建立巴勒斯坦國是保證以色列長期安全的唯一方式,明確突顯出美國和以色列在這個議題上的分歧。

這項評論發表之際,有關在以色列-哈瑪斯(Hamas)戰爭結束後,加薩走廊(Gaza Strip)命運的疑問持續受到關注。

18日稍早,以色列總理尼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說,以色列「必須擁有對整個約旦河西岸(West Bank)領土的安全控制」。

尼坦雅胡在一場公開談話中說:「這是個必要條件,而它與(巴勒斯坦)主權構想相衝突」。

當被問到尼坦雅胡的發言時,美國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說,華盛頓與以色列「明顯看法不同」。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一天前在瑞士達沃斯(Davos)世界經濟論壇(World Economic Forum)上,重申他呼籲「一條通往巴勒斯坦國的道路」。

布林肯說:「缺少這個,你將無法得到你需要的真正安全。」

但尼坦雅胡18日堅稱「以色列總理應該要能說不,即便是對我們最好的朋友,在必要時說不,並在可能的情況下說好。」

在上週的中東訪問期間,布林肯對以色列當局強調,阿拉伯國家,包括沙烏地阿拉伯在內,承諾協助重建加薩,並幫助未來的巴勒斯坦治理,但條件是只有在以色列為巴勒斯坦建國清除道路之下。

布林肯也鼓勵雙方合作,並表示,有效的巴勒斯坦自治政府(Palestinian Authority)只能在「以色列的支持、幫助,而非積極反對之下」運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