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愛爾蘭總理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外交部嚴正回應

  • 時間:2024-01-19 16:0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愛爾蘭總理稱台灣是中國一部分 外交部嚴正回應
針對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受訪時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外交部表示,瓦拉德卡的說法並非事實,也不符合國際社會公認的現狀 (央廣檔案/記者王照坤 攝)

針對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受訪時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外交部今天(19日)表示,瓦拉德卡的說法並非事實,也不符合國際社會公認的現狀;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這是事實也是現況,並呼籲愛爾蘭等理念相近國家正視中國威權擴張影響區域穩定,共同與我守護民主價值。

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與中國總理李強17日舉行雙邊會談,中國官媒指瓦拉德卡說愛爾蘭將永遠遵守「一中原則」;之後瓦拉德卡接受愛爾蘭媒體訪問時澄清,他向中國重申的是愛爾蘭奉行「一中政策」,不過瓦拉德卡接著表示愛爾蘭承認「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

外交部回應指出,瓦拉德卡受訪時雖指出「一中政策」與「一中原則」不同,但卻自相矛盾表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要對此嚴正澄清這種說法並非事實,也不符合國際社會公認的現狀。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說:『(原音)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未統治過台灣,這是舉世皆知的事實,也是客觀現狀。』

外交部強調,我國不會屈服於中國威權政府的壓力與外交打壓,呼籲愛爾蘭等理念相近國家正視中國威權擴張影響區域穩定,並持續與台灣深化關係,共同守護民主價值及區域和平穩定。

另可一提的是歐洲議會全會2023年12月通過的「歐中關係」報告案,首度強力反對中國持續扭曲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我國政府對聯大第2758號決議的立場明確,該決議全文既未提及台灣,當然也不可能聲明台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在法理上更未授權中華人民共和國在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中代表台灣及台灣人民。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