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民眾對未來景氣展望樂觀 調查指數創近2年新高

  • 時間:2024-01-22 11:5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民眾對未來景氣展望樂觀 調查指數創近2年新高
國發會最新公布去年11月景氣對策信號從藍燈提升至黃藍燈,再加上財政部公布去年12月出口上升,年增率較前一年同期大幅成長逾10%,帶動民眾對景氣未來展望樂觀的信心。(資料照/中央社)

美國聯準會(Fed)正尋找最佳時間點降息,試圖不讓美國經濟在2024年陷入硬著陸,至於中國則是面臨經濟成長率是否達到5%的挑戰。國泰金控今天(22日)發布1月最新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顯示台灣民眾對於國內景氣展望卻相當樂觀,指數較去年12月大幅走揚,且創下2022年2月、近2年來新高。

國發會最新公布去年11月景氣對策信號從藍燈提升至黃藍燈,再加上財政部公布去年12月出口上升,年增率較前一年同期大幅成長逾10%,帶動民眾對景氣未來展望樂觀的信心。

根據國泰金控國民經濟信心今年1月最新調查顯示,民眾對於未來景氣展望樂觀指數走揚至9.8,較去年12月的3.6大幅上升,且創下近2年新高,在聚餐和旅遊的大額消費意願指數以及像是大宗傢俱、汽車等耐久財消費意願指數也同步轉佳,表現都比去年12月還要好。國泰金控經濟研究處協理陳欽奇分析,除了因為民眾對於景氣轉趨樂觀,另外就是農曆年將近,民眾在各項的消費意願也會走強。他說:『(原音)因為整個景氣的展望相對來講比較轉趨樂觀的現象,所以整個消費當然也比較轉趨樂觀,不過另外有一個就是剛剛提到就是說,因為在1月這段時間基本上因為已經接近過年,所以一般來講民眾的消費意願,不管買新衣服什麼等等,這些都會比較強一點。』

由於對整體景氣展望樂觀,民眾對於薪資上漲的預期也看好,指數一樣也是創下近2年新高。

至於在股市部分,由於國際股市近期震盪,但偏向走升,民眾對於股市樂觀情緒以及風險偏好同步走揚。國泰金控此次也特別詢問,民眾對於2024上半年台股加權指數高低點的預期,最多民眾認為,2024年上半年台股加權指數高點會在19,000點(含)上方,占比約42%;至於有38.2%民眾預期2024上半年台股指數低點可能跌破15,000點。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