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貝首屆ECA行政管理委員會 促食品安檢及投資合作

  • 時間:2024-01-22 22:35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陳子華
台貝首屆ECA行政管理委員會 促食品安檢及投資合作
第1屆臺貝ECA行政管理委員會近日舉行首屆會議,深化雙方在食品安檢、經貿、技術及投資等合作關係。(圖:經濟部)

經濟部表示,台貝里斯經濟合作協定(ECA)行政管理委員會近日舉行首屆會議,深化雙方在食品安檢、經貿、技術及投資等合作關係。在台貝ECA帶動下,去年自貝國進口龍蝦金額達211萬美元,較ECA生效前成長逾10倍。

經濟部國際貿易署今天(22日)表示,台貝里斯經濟合作協定(ECA)行政管理委員會19日舉行首屆會議,由經濟部政務次長陳正祺與貝里斯外交暨外貿部次長艾蜜麗亞(Amalia Mai)以視訊方式共同主持。

貝里斯是台灣在中美洲地區的重要友邦及經貿夥伴,台貝建交35年,兩國相互扶持,經貿關係緊密堅實。

經濟部表示,台貝ECA自前年1月15日生效。在ECA帶動下,去年台灣自貝里斯進口龍蝦金額增至211萬美元,較ECA生效前的19萬美元,成長逾10倍,成為在台熱銷產品,也是台灣第5大進口來源,顯示台貝ECA已為雙邊貿易帶來正面效益。

經濟部指出,19日召開的第一屆台貝ECA行政管理委員會議,雙方同意增設「投資促進合作委員會」,並啟動原產地規則、食品安全檢驗與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SPS)、技術性貿易障礙(TBT)、技術及經濟合作等領域的技術委員會,在各個領域促成雙邊合作,進一步提升台貝經貿夥伴關係。

陳正祺在會議中強調,貝國在各國際組織等不同場域上,展現對台友好支持;雙方在醫療、農業、教育等領域合作密切,期待繼續透過台貝ECA平台,營造友好經貿環境及展現交流政策成果。

艾蜜麗亞則恭賀台灣總統大選圓滿順利,高度肯定台灣民主價值與成就,她並表示,台貝ECA生效後雙邊經貿關係更加緊密,期盼未來台貝雙方持續深化交流及合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