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擴張拉美影響力 首座中資深水港是否成功受矚目

  • 時間:2024-01-26 13:00
  • 新聞引據:採訪、美聯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中國擴張拉美影響力 首座中資深水港是否成功受矚目
南美洲首個中資建設和控制的深水港「錢凱港」將在2024年底啟用。(AFP)

位於祕魯太平洋沿岸的錢凱港(Chancay)將於今年底啟用,這是中資在南美洲投資、控制的首個港口,中國和拉丁美洲越來越密切的貿易關係可望進一步增強,引發與之競爭的歐美關注。

首個南美中資深水港 2024年底啟用

南美洲首個中資建設和控制的深水港將在2024年底啟用,這個位於祕魯太平洋沿岸的港口耗資35億美元建設,目標是成為中南美洲礦產和農產品輸往中國的直接門戶。在過去十年,中國已經取代美國成為拉丁美洲最大的貿易夥伴,隨著這個中國建設的大型港口在太平洋沿岸崛起,南美洲與中國的貿易關係可望進一步增強,引發美國和歐洲的關注。

位於祕魯首都利馬(Lima)以北約80公里的錢凱港(Chancay)在2018年開始施工,第一階段工程預計於2024年11月竣工。中國中遠海運集團持有錢凱港60%的股份,秘魯礦產公司Volcan持有另外40%的股份。

中國和祕魯政府希望,錢凱港能成為出口秘魯的銅和巴西西部大豆的區域樞紐;目前這些都需要經過巴拿馬運河(Panama Canal)或繞經大西洋運往中國。

秘魯貿易部長薩拉查(Juan Mathews Salazar)告訴路透社說:「興建錢凱港的目的,是將秘魯打造成南美洲和亞洲之間的一個戰略商業和港口樞紐。」

中國精心布局全球海事戰略

專家指出,這處深水港凸顯中國在全球的海事戰略布局。

美國卡內基國際和平基金會(Carnegie Endowment for International Peace, CEIP)的中國海事事務專家孔適海(Isaac B. Kardon)向美聯社表示,「錢凱港是中遠集團的戰略投資,該公司是中國最大、最具全球競爭力的國有航運公司。」

他並說:「這個長期計畫反映出中國一項協調一致的戰略,要將其海上貿易和物流足跡,擴展到全球所有關鍵海事據點。」

根據孔適海的估計,截至2020年7月,全球至少有95個港口全部或部分為中資。

產品直通中國 祕魯巴西對深水港寄予厚望

不僅祕魯政府,鄰國巴西也對這項深水港建設計畫寄予厚望。

巴西駐秘魯大使索雷斯(Clemente Baena Soares)表示,可以藉由鄰國的這個港口將巴西生產的穀物和肉類的產品運往亞洲。他並說,兩國官員計劃在今年上半年舉行會議,尋求解決邊境的交通和官僚障礙等問題,讓巴西的卡車能夠更快速地到達這個祕魯港口。

索雷斯並進一步表示,「(巴西企業)很高興能夠不使用巴拿馬運河,將貨物運往亞洲。」

中國鞏固中南美洲貿易地位 

這處深水港也是中國全球基礎建設倡議一帶一路(BRI)計畫的一部分。路透社報導,這處新港口作為一帶一路計畫的一部分體現出,美國和歐洲在尋求對抗北京在拉丁美洲日益增長的影響力時,所面臨到的挑戰。中國的貿易實力不僅幫助它在該地區贏得盟友,並在政治、金融和技術領域獲得了影響力。

全球約有50個國家與中國簽署了「一帶一路」倡議,其中22國是拉丁美洲國家。

路透社採訪了20多位官員、商界領袖和貿易專家,並對2012年至2022年的貿易數據進行分析,揭示中國對基礎設施計畫的大撒幣,鞏固其作為南美主要貿易和投資夥伴的地位。

路透社指出,中南美洲和中國建立起更密切的貿易關係,部分出於務實考量。在此10年間,經濟快速成長的中國需要來自南美洲安第斯山脈的銅和鋰礦,以及來自阿根廷和巴西平原的玉米和大豆。

另一方面,在美國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的4年間,中國取代美國,成為中南美洲最大的貿易夥伴,儘管川普政府警告該地區政府,和北京走得太近的危險。此外,雖然拜登(Joe Biden)政府後來試圖扭轉局勢,但差距仍在擴大。

中國深耕拉美 錢凱港增加施力點

中國和南美洲貿易持續擴大,為北京在當地帶來額外的影響力。

去年,北京將與烏拉圭和哥倫比亞的關係升級為「戰略夥伴關係」(strategic partnership),其中哥倫比亞是美國在地區的盟友。

前白宮顧問方斯沃斯(Eric Farnsworth)說,「中國正在利用我們的缺席,這是一個真正的問題。」

他表示,祕魯的錢凱港將增強中國在秘魯的強大地位,並在該地區創造了一個「施力槓桿點」。

但外交官和貿易專家也表示說,錢凱港要成功,仍需改善當地的道路和鐵路等區域基礎設施,使包括來自巴西的穀物在內的貨物能夠到達那裡。

目前,連接秘魯太平洋岸和巴西的是建於10多年前,但很少使用的「跨洋高速公路」(Interoceanic Highway)。前智利駐中國大使馬塔(Fernando Reyes Matta)表示:「現在的問題是缺乏區域連結,這對於該項目要取得成功來說非常複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