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把投票權還給人民 藍委提不在籍投票法

  • 時間:2024-01-24 11: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把投票權還給人民 藍委提不在籍投票法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等人將在新國會會期提出不在籍投票法草案。(王韋婷攝)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賴士葆、陳玉珍等人今天(24日)舉行記者會,主張為了深化台灣民主,要提出「不在籍投票法」草案,讓在國外或外地工作的選民,也可以行使投票權。藍委表示,民眾黨也認為必須推動不在籍投票,呼籲民進黨別再阻擋。

國民黨立委王鴻薇、賴士葆、陳玉珍,以及新科立委廖偉翔24日上午一起舉行記者會,表示要在下屆新國會,提出「不在籍投票法」草案。

王鴻薇表示,根據主計總處2021年的資料,全國將近有200萬選民,因為在外地或國外工作或求學,無法順利投票。王鴻薇表示,他們接獲許多軍警或醫護人員反應,因為工作執勤的關係,在投票日當天都必須上班、不能投票,「活生生被剝奪投票權」。她表示,不在籍投票不僅可以深化台灣民主,也可以提高投票率,把投票權還給人民。王鴻薇說:『(原音)現在我們幾位立委先共同提案,新的黨團,如果委員共同願意成為黨團版,我們認為由黨團提出也沒問題。我們也注意到,民眾黨新科立委也願意推動不在籍投票法,我們也相信不管是核電廠延役,或是不在籍投票法,隨著2月1日新國會上路,我們都希望扭轉政府的怠惰。』

國民黨立委陳玉珍表示,金門投票率只有36%,是本島的一半左右,而導致金門鄉親無法投票的原因就是因爲政府沒有配套,沒有積極保障離島選民的權利。國民黨立委賴士葆也指出,許多台商、軍公教人員需要不在籍投票,但民進黨過去8年,基於政治考量不推動,他呼籲民進黨別再阻擋。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