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核電延役技術到底可不可行? 曾文生:仍由核安會認定

  • 時間:2024-01-24 15: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核電延役技術到底可不可行? 曾文生:仍由核安會認定
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指出,核電延役單就技術是否可行,台電內部會先做一次自我體檢,但最終仍須交由核安會來認定。(謝佳興 攝)

國民黨團宣布立院新會期將推修法讓核電延役引起各界關注。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今天(24日)強調,此事涉及法規修正、地方溝通、地方政府配合、核電處理等面向,若單就技術可行性而言,台電須先做一次自我安全檢查,再送核安會審查才能確定,台電是考生,無法規定標準該長什麼樣子,不過仍會做好相關資料準備,供新國會了解。

核電延役在選後沸沸揚揚,國民黨團23日強調將在新會期推動《核子反應器設施管制法》第6條修法草案,預計要明定核電廠延役不設申請期限,經主管機關審核,加強檢視核安無虞後即可運轉。台電當晚回應尊重立委職權,並強調現階段核能延役,除了需要突破法規限制外,仍須面對嚴峻的安全審查程序、用過核燃料處置等問題,需要社會支持和地方同意。

經濟部次長、台電代理董事長曾文生24日出席台電台灣電力文物典藏中心開幕,並在受訪時強調,過去法規設定要提前5年申請延役,就是考量到有許多面向的工作需要時間來處理,現在在野黨團要推動延役相關修法,這只是第一步前提。

單就技術可行性,曾文生表示,內部會先做自我體檢,但最終仍要由核安會來認定技術可行與否。他說:『(原音)這個事情就是要評估,因為我們要先做一次安全等等的自己做自我檢查去做判斷,還要再送核安會審查,簡單來講事業單位(我們)是考生,不會自己做、沒有辦法自己說標準會是怎麼樣子。至於你提到就是那些有關福島的事情,那當然,那個之前曾經有新聞有揭露過,我想核電部門也都會把這些列入考慮。』

曾文生強調,在野黨要推動研議修法,台電會將相關議題做好資料搜集等準備供國會參考,包含過去福島核災後,原能會曾要求台電要針對核電廠安全做補強等,都會納入討論。

另外,台電吸收國際燃料價格漲幅,造成龐大虧損,即便今年4、11月電價都漲3%,仍估將虧1,887億元,經濟部已指示台電細算財務及燃料成本,將向行政院爭取預算避免虧損惡化。曾文生表示,送立院預算是抓天然氣價每百萬BTU約16美元左右,但實際要推估,是會根據國際預測、台電研判來抓一個價格區間,目前仍需要時間評估,有結果就會向經濟部做報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