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安人士:中國藉扭曲2758號決議合理化對台脅迫 台灣展開不對稱作戰

  • 時間:2024-01-25 12: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歐陽夢萍
國安人士:中國藉扭曲2758號決議合理化對台脅迫 台灣展開不對稱作戰
圖為紐約聯合國總部外觀。(資料照片/CNA)

諾魯日前引用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及一中原則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了解涉外事務的國安人士指出,近年中國將2758號決議擴大解釋及扭曲運用出現增加的趨勢,藉此將脅迫台灣的行動合理化,並為自己開創包括軍事手段等更寬廣的操作空間,這也是中國試圖重新塑造國際新標準及秩序的重要案例。對此,台灣無力單挑,只能聯合理念相近的夥伴「打群架」,而近年在這部分也確實有所進展。

在諾魯以聯合國第2758號決議為由與台灣斷交後,國安人士指出,1971年時任中國國務院總理周恩來與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Henry Kissinger)討論時,曾說該決議的通過並不代表台灣主權地位獲得確認,顯示中國在那時清楚認知此決議沒有處理台灣地位問題,當時許多國家的發言也持同樣的看法,可見該決議僅解決聯合國席位問題,並未討論或觸及台灣的地位。

不過,該人士分析認為,隨著中國在聯合國的影響力增強,以及台灣近年在國際受到的支持也愈加升高,中國將2758號決議擴大解釋及扭曲運用有增加的趨勢,其做法包括運用其在國際的影響力,以及培養官員進入國際組織擔任領導人,將此決議與一中原則連結,並在國際論述上試圖將其「一中原則」與諸多國家的「一中政策」混為一談,型塑國際社會支持中國對台主權的主張,以助將其對台採取的脅迫性行動合法化,這也是中國欲重新塑造一個符合其期望的國際新標準及國際秩序的重要案例。

國安人士進一步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曾在二十大開幕演說表示堅決反對台獨與外部勢力干預,目前的做法就是要以法律基礎排除外界干擾,一旦將國際法的基礎打開,未來的操作空間將更寬廣,即便下一步並非採取軍事行動,但也已為此提供空間。而中國若能藉由扭曲2758號決議成功塑造出新的國際標準,未來在其他議題上也可如法炮製,這是國際社會必須注意及擔心之處。

至於台灣該如何因應?國安人士坦言,由於雙方的國際地位及影響力都不在同個等級,台灣必須展開不對稱作戰,不能一對一單挑,而是要結合理念相近國家「打群架」;戰場也不在此處,而是要塑造成更大的戰局,讓國際了解這並非只攸關台灣,而是會影響國際社會的共同利益,這需要時間鋪陳論述,但目前已看到進展。

該人士指出,經過8年的緊密溝通,已逐步改變各國對此事的認知,有些友好國家也注意到這個問題,所以已在盤點可運用的工具及政策,開始採取一些澄清的做法。例如在2021年10月美國國務院亞太副助卿華自強(Rick Waters)表示台灣頻頻被排除在聯合國活動外,就是因為中國錯誤使用2758號決議;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也發表聲明呼籲各國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聯合國體系,以及近年G7及英國與日本的2+2聯合聲明都提到支持台灣的國際參與。另外,在這次諾魯斷交事件後,正在台灣訪問的AIT主席羅森伯格(Laura Rosenberger)也清楚說明2758號決議沒有決定台灣的地位;這次也有這麼多國家冒著惹惱中國的風險祝賀台灣完成大選,都是長期努力下的成果。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