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歐盟執委會揭新經濟安全戰略計畫 要求投資、出口與研究面向強化應對中國威脅

  • 時間:2024-01-25 11:31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歐盟執委會揭新經濟安全戰略計畫 要求投資、出口與研究面向強化應對中國威脅
歐盟執委會公布新經濟安全戰略計畫,要求成員國針對外資投資、出口管制與研究合作面相加強關注中國威脅的高度風險。(美聯社/達志影像)

為因應全球環境變化,歐盟執行委員會(執委會)24日公布一項目的在確保經濟安全的戰略計劃,尤其是針對敵對國家,包括中國的威脅,歐盟執委會向成員國提出多項措施建議,包括加強外資監管機制、改善軍民兩用技術出口管制協調,把關研究安全風險等等。歐盟競爭事務專員維斯塔格(Margrethe Vestager)透露,這項策略旨在維護集團內部的和諧,同時解決對獨裁國家日益增長的擔憂。

《美國之音》報導指出,雖然歐盟在修訂這項計畫時,並未點名具體國家,但由於中國與俄羅斯的關係,以及歐盟在經濟上對中國市場的依賴,歐盟可靠夥伴與令人擔憂的國家,區分當中就隱晦的把中國包含在內。而維斯塔格在說明中也特別強調與成員國合作行動的重要性,同時避免在投資和出口管制方面的潛在衝突。

目前,歐盟執委會的戰略方針圍繞著三個重點領域:加強對境內外投資的審查,並對具有潛在軍事用途的技術實施嚴格的出口管制。不過,主要的立法建議圍繞著改革外來投資篩選規則展開,預計這一過程需要兩到三年的時間來實施。

計畫落實前將先嚴格把關敏感技術交易

報導指出,該戰略計畫的宣布適逢中國總理李強才剛在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向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要求歐盟「放寬對中高科技產品的出口限制」,同時承諾「從歐盟進口更多產品」之際。

歐盟執委會提議修訂外國直接投資篩選法,這是歐盟戰略的基石,目的在授權歐盟國家審查並阻止可能帶來安全風險的投資,這包括受外國公司控制的投資者的任何歐洲境內投資,也包括外國投資者控制的歐盟境內的投資。

此外,歐盟執委會計畫還包括改善軍民兩用技術出口管制的協調。貿易委員東布羅夫斯基斯(Valdis Dombrovskis)強調,歐盟需要制定統一的戰略,防止關鍵商品、技術和知識落入敵手,從而破壞歐盟或全球安全。

歐盟戰略中還有一個特別引人注意面向,就是關注到研究把關問題。報導指出,為了應對與雙重用途(軍民融合)技術相關的研究安全風險,執委會建議研究團體必須評估與中國和其他國家實體合作的風險。

歐盟執委會擔心,在這份新的戰略計畫落實實施之前,機器人、生物技術或航空航太等關鍵產業的公司可能會落入中國或其他獨裁國家之手。因此根據新提案,歐盟執委會將重點關注與軍事相關的行業或歐盟去年列出的10 項關鍵技術領域的「風險交易」,執委會還將擴大篩選範圍,將買方不是歐洲人的歐盟內部的交易。

成員國本國外交政策成計畫能否落實關鍵

英國智庫亨利傑克遜協會(Henry Jackson Society)亞洲研究中心副研究員史平克(Darren G. Spinck)分析,這些措施肯定會很有成效和幫助,歐盟目前對中國進出口的倚賴是潛在問題。但史平克也提到了目前計劃的潛在問題,他認為,歐洲的法規似乎沒有關注到對中國的境外投資,而這種投資有助於助長中國的軍民融合計畫。」

但批評人士警告說,鑑於歐盟每個成員國都保留對本國外交政策的控制權,這些政策將難以執行。

對此,史平克認為,若想更能阻止中國在歐洲的影響,最需要做的是讓私部門加入。史平克表示,歐洲國家可以利用美國為對抗中國一帶一路計畫所推出的藍點網絡 (Blue Dot Network),針對各國基礎設施項目進行認證,從而吸引更多私人投資。

日前歐洲議會才通過一項不具約束力的決議,要求對港口和運輸網絡等歐洲關鍵資產進行強制性篩檢,以排除「來自中國的可疑投資」。香港監察研究及政策顧問邱美根(Megan Khoo)也呼籲歐盟對中國企業在歐的投資進行徹底的安全檢查。並提到當中國面臨歐洲去風險可能下,中國華為已經計劃今年在法國設廠,比亞迪也計劃在匈牙利設廠,因此建議歐盟執委會必須就這些中企可能構成國家安全風險展開徹底地獨立調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